科室: 心內科 主任醫師 周大亮

  得了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療措施無疑是及時開通堵塞的血管(如溶栓、支架植入治療)。開通血管後並不意味著心肌梗死患者的危險解除了,很多患者出院後沒多久心臟再次出現問題,比如說心臟的血管再次出現狹窄,或者出現心力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支架術後為什麼心臟病還會加重

  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心肌梗死的後續康復治療是殘缺的。這並不能怪某一個醫生,主要是我國心臟康復治療尚未全面開展,普遍對其認識不足。在國際上,所有心血管疾病的康復治療尤其是歐美國家和日本,已經全面開展,對於急性心肌梗死和冠心病、冠狀動脈搭橋術後、瓣膜和大血管置換術後、冠狀動脈和外周血管支架植入術後的患者心臟康復已經納入保險範疇,目前國際上正在開展心力衰竭的有氧運動康復,但我國在心臟康復領域仍然非常落後。

  何為心肌梗死康復治療

  心臟康復概念不僅僅是運動,還包括5個方面內容:生活方式改變(包括戒菸限酒,飲食營養,體重管理,睡眠管理和運動指導);雙心服務(主要是心理疏導);循徵藥物的使用和個體化調整藥物劑量;生活質量評估和職業康復,但核心內容為運動康復。

  心肌梗死患者如何運動

  目前國內已經有多家大醫院已經開始開展心肌梗死的運動康復治療。的確心肌梗死患者運動是需要謹慎對待的。所有心肌梗死患者在出院前應該行心肺運動試驗檢查(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CPET),心肺運動試驗是通過一種精密的儀器,在患者運動過程中監測患者心肺儲備功能、氣體代謝引數、通氣引數以及血流動力學等項指標,來確定患者患病後的最大安全運動負荷。

  其中無氧代謝閾值(AT)是檢測出的核心指標,它廣泛應用於心力衰竭和冠心病、肺臟疾病等治療前後的功能評價,並且是制定患者運動處方的基礎。通過專業醫生制定的運動處方來進行有效的運動是安全的。

  心肌梗死後需要怎樣運動

  早期運動方式主要以有低水平氧運動為主如:

  時間:20-30分鐘

  頻度:每週3-5次

  強度:中等強度達目標心率

  種類:步行,騎自行車,慢跑,太極拳等。

  後期可以增加阻抗運動比如說彈力帶,應用醫療器械等

  只有全面的心臟康復治療才能最大程度的減少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病死率,提高心肌梗死患者的帶病生存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