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主任醫師 喬良

  乳腺炎是產褥期常見的疾病,急性乳腺炎是以乳房部的急性化膿性感染為常見。尤以初產婦多見,常發生於產後3-4周的哺乳期婦女,故又稱之為哺乳期乳腺炎,產後乳腺炎的預防與護理很重要。
  急性乳腺炎主要因為乳頭皸裂、細菌入侵、乳汁淤積而發病,故預防急性乳腺炎的發生首先要防止乳頭皸裂。如在孕早期開始糾正乳頭凹陷,孕5個月後每天用75%的酒精擦乳頭或用肥皂水清潔乳頭,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塗上食用油,使乳頭面板變得堅韌,產後哺乳時就不會發生乳頭皸裂。其次,定時餵奶,每次餵奶時間不宜過長,10-15分鐘為宜,不要讓寶寶含著乳頭入睡,避免造成乳頭損傷。每次餵奶,先吸空一側,再吸另一側乳房,下次餵奶時先吸另一側。這樣交替餵奶,如奶吸不完,應把多於的乳汁擠掉。大慶油田總醫院乳腺甲狀腺外科喬良
  要抓住有利時期儘早治療,把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當乳母哺乳時感到乳頭疼痛,可以在餵奶後塗藥,如抗生素軟膏、魚肝油之類外塗。如乳頭已經皸裂,可暫停直接授乳,可用吸奶器將奶吸出再餵養寶寶,或用玻璃罩橡皮乳頭放在乳頭周圍面板上哺乳,再煎藥外塗乳頭裂口。如已經發生急性乳腺炎,可用抗生素如青黴素、紅黴素等治療;如已經化膿則需要切開排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