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巨集

  多發性抽動症是一種以多發運動性抽動和(或)發聲抽動為特徵的慢性複雜性神經精神疾病。其臨床症狀複雜,主要包括運動性抽動、發聲性抽動以及伴隨的心理行為症狀,往往病程比較長,病情容易波動,時好時壞,並且複發率比較高,嚴重影響了孩子正常的學習及生活,給家長也帶來了很大的煩惱和擔憂,為此如何通過家庭護理儘快幫助孩子擺脫疾病的痛苦,如何預防疾病的復發,成為各位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

  一、抽動症的預防

  抽動症的預防主要是預防抽動症的發生和復發,減少患兒功能損害,提高學習、生活質量。

  1、積極治療抽動症:

  家長應該認識到抽動症是可治療的,經過治療後的抽動症孩子可正常生活和學習。藥物治療是基本的治療方法,在藥物治療基礎上進行心理和行為干預是最合適的治療方案。部分家長擔心藥物會影響患兒“大腦發育”,藥物副反應會影響學習,從而自行終止藥物治療,使疾病反覆發作而影響預後。家長必須認識到,抽動症為慢性疾病必須堅持長期的、規範化的治療,遵從醫囑定期複診,一般症狀消失後仍須繼續堅持用藥半年~1年左右不復發者,才能逐漸停藥。

  2、減少外界誘發因素:

  有研究表明,呼吸道感染可以誘發抽動症,因此,要積極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減少感染性疾病發生,可以減少抽動症的發病和復發。

  一些含有防腐劑、食用色素和新增劑等食品可誘發抽動或使原有抽動症狀加重。

  患兒如果長時間學習任務過重、學習壓力過大,或長時間接觸電視、沉湎於電腦遊戲等低頻輻射電器及觀看驚險恐怖電視或刺激性強的動畫片,均可導致孩子精神過度緊張或過度興奮激動而誘發抽動或症狀加重。因此,父母要合理安排患兒的日常生活和學習,勞逸結合,同時應避免過度興奮激動和緊張疲勞。

  3.、改善家庭環境和促進心理應對能力:

  孩子在家庭、學校及社會中會遇到各種心理事件而引起孩子緊張、焦慮均可誘發或加重抽動症狀。如家庭氣氛壓抑,家長對孩子期望值過高,對兒童管教過於嚴厲和刻薄,採用打罵、體罰等管教方式等。父母應接受其存在疾病這一事實,調整心態,改善家庭環境,積極面對、正確認識疾病,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此外,學校對學生要求過嚴、學業負擔重等亦會使患兒感到生活在緊張與恐懼環境中,情緒不得放鬆,沒有獲得所需溫暖等,均可能導致孩子抽動症狀的發生、加重或復發。抽動症的孩子因出現抽動症狀而常被同學嘲笑,表現出在同學面前自卑、自信心不足,這時需要學校老師的心理支援。

  家長應向學校老師講解與抽動相關的健康知識,使其認識到抽動症是一種需其配合治療的神經精神疾病,而不是一種故意搗亂的行為。同時,還應讓老師適時給予患兒安慰、疏導,改善不良情緒、鼓勵患兒建立學習的信心、幫助患兒逐漸改善症狀。同時,還應通過老師教育其他同學,避免取笑或歧視患兒,為患兒身心均營造一種被關愛、被尊重的良好環境。

  4.、鼓勵患兒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抽動症狀可隨年齡增長和大腦發育逐漸完善而減輕或緩解,大多數患兒成年後能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對家庭生活無影響。但也有一部分患兒症狀遷延,或因TD伴發其他心理障礙而影響到正常生活。有研究資料表明,大約1/3的抽動症患兒在青春期過後抽動症狀自然緩解,1/3病人抽動症狀明顯減輕,剩下1/3病人抽動症狀遷延到成年,因此,對本病的預後要保持樂觀的態度,鼓勵患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康復。

  二、抽動症患兒的家庭護理

  1、日常生活護理:

  (1)合理地安排好抽動症患兒的日常生活,每日作息時間相對固定,保證充足的睡眠。首先養成按時睡眠的好習慣,睡眠環境要安靜、減少噪音,避免光線刺激,白天適當參加體育鍛煉,睡前不看電視、電腦,睡前不喝茶、咖啡、不吃巧克力等使大腦興奮的東西,避免患兒過度疲勞、緊張或興奮激動等誘發、加重抽動症狀。

  (2)飲食護理方面:飲食要規律,不要暴飲暴食、挑食、偏食。不吃容易使大腦興奮的東西如巧克力、茶、咖啡等;不吃含防腐劑、新增劑、調味劑的食品,比如方便麵、火腿腸、蝦條、薯片、雞精、味精以及各種飲料等。儘量少吃麻辣、煎炸、燒烤、油膩食品等。適宜多吃的食物:新鮮水果、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含優質蛋白的食物:魚、牛奶、蛋、牛肉等。

  (3)加強生活護理,適當參加一些體育活動,增強身體抵抗力,避免或減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發生。穿衣應以寬鬆、柔軟、棉質的衣服為主。

  (4)儘量減少孩子看電視,特別是一些恐怖、刺激性的節目。避免玩電腦、玩手機。

  2、心理護理:

  (1)心理轉移法:

  當孩子抽動發作時,不要強制其控制,而最好採用轉移法。如果發現抽動明顯,可讓他去做一些輕鬆的事情。通過肢體有目的的活動,減輕抽動帶來的緊張焦慮。

  (2)心理支援法:

  對抽動症患兒應進行精神安慰與正面引導,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主動與孩子交談,多安慰、表揚和鼓勵,樹立孩子戰勝疾病的信心。給孩子更多的寬容,不要對患兒要求過高,學業上不要施加壓力,與孩子交朋友,抽出時間帶孩子到郊外玩,換個環境會使孩子精神放鬆,這樣久而久之病情就會好轉。

  還應與學校老師取得聯絡,應適當減輕學業負擔,鼓勵孩子參加正常學校學習和課外活動,幫助孩子改善夥伴關係;提高孩子的自尊心,鼓勵孩子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 生活,從而消除自卑心理,有利於緩解抽動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