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梅珍

  多發性抽動症病因複雜,至今在醫學界尚無定論,但傾向於不是單一病因而是多種原因造成的,可能是遺傳因素與非遺傳因素(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及環境因素)在發育過程中相互作用的結果。是發生於兒童的神經精神疾病之一。

  抽動症狀包括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抽動,可先後出現或同時出現。常以眼部抽動作為首發症狀。眨眼被認為是抽動症最常見的首發症狀。抽動發作時意識清楚,可以自我短暫控制,入睡後消失或減輕,感冒、腹瀉、疲勞、精神緊張或看電視時間過長時可加重或復發。有加重與緩解相互交替的過程。

  運動性抽動:為突然的、快速的、無目的、不自主的、重複的肌肉抽動。其中運動性抽動症狀通常始於頭面部,症狀較輕,以後逐漸加重,累及部位可以沿頭面部、頸部、肩部、上肢、軀幹和下肢的順序發展,部位可為單個部位或多個部位。面部肌肉抽動多表現為眨眼、斜眼、揚眉、皺眉、咧嘴、聳鼻、作怪相等;頭頸部肌肉抽動則表現為點頭、搖頭、挺脖子、聳肩等;軀幹部肌肉抽動則為挺胸、扭腰、腹肌抽動;上肢抽動表現為搓手指、握拳、甩手、舉臂、扭臂;下肢抽動表現為抖腿、踢腿、踮腳甚至步態異常。運動性抽動進一步分為簡單運動性抽動和複雜運動性抽動。簡單運動性抽動為突然、短暫、重複無目的的動作,通常是一個或幾個較小的肌群受累,呈暴發性,持續時間短,包括多組肌群受累,並可持續較長時間。表現較完整的或較緩慢,似有目的性的抽動,如眼球的轉動、面部的抽動而出現某種特殊表情,肩臂或手足做出某種姿勢。如突然伸手拍人、觸碰傢俱、打自己身體或肌張力障礙姿勢如旋轉、蹦跳、挺身或彎腰、吸腹,常遭周圍人的誤解和厭惡。

  發聲性抽動:發聲性抽動也分為簡單發聲性抽動和複雜發聲性抽動。簡單發聲抽動表現為快速地、無意義地單調的重複,如不斷地清嗓子、咳嗽、哼聲、吼叫聲、吭吭聲、尖叫聲等;複雜發聲抽動則發出一些似有意義的短句,或更復雜的句子,也有的表現為重複、刻板的完整語句,如某些語詞聲、模仿言語、重複言語,但表現為穢語者以成人病例居多,兒童病例少見。發聲性抽動普遍具有口齒不清,鼻音及語言延遲、音調的強弱不均等特點。大部分病人是先出現運動性抽動,以後才出現發聲性抽動;也有部分病歷以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性抽動同時起病。

  診斷標準:

  (1)起病於18歲前。

  (2)表現的多種運動抽動和一種或幾種發生抽動、多為複雜性抽動,二者多同時出現。

  (3)抽動幾乎天天發生,1天多次,至少已持續1年以上或間斷髮生,且1年中症狀緩解不超過2個月。

  (4)抽動可在短時間內受意志控制,在應激下加劇,睡眠時消失。

  (5)此障礙致日常生活和社會功能明顯受損,患兒感到十分痛苦和煩惱。

  (6)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釋的不自主抽動和發聲。

  大量研究認為多發性抽動症腦電圖異常率為12%-75%。背景活動可正常或輕度非特異性異常,如基本節律偏慢或θ波增多,特別是額-中央區的過度θ活動。誘發試驗癲癇放電的出現率為8.8%。

  兒童多動綜合徵主要特點為注意力集中的時間短暫及注意力分散,動作過多。又稱輕微腦功能障礙或注意力不足症 。患兒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學習和行為及性情方面有缺陷,表現為坐不住,小動作多(也可以表現為頻繁眨眼、聳肩、點頭、搖頭等),且動作不協調,精細動作如穿針、扣鈕釦等有困難,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易衝動。

  診斷標準:

  (一)7歲以前發病。

  (二)病程6個月以上。

  (三)智力不低下。

  (四)至少存在下列行為中的8條:

  1、手或腳常常不停動作或在坐位上不停扭動。

  2、令其靜坐時難以靜坐。

  3、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散注意力。

  4、在遊戲或集體活動中不能耐心等待輪換上場。

  5、常常別人問話未完即搶著回答。

  6、難於按別人提示去完成某件事(不是由於違抗行為或未能理解),如不做完家務事。

  7、在作業或遊戲中難以保持注意力。

  8、常常一件事未做完又換做另一件事。

  9、難以安靜地玩耍。

  10、經常話多。

  11、常常打斷或干擾他人活動,如干擾其他兒童的遊戲。

  12、別人對他說話時常常似聽非聽。

  13、常常丟失在學校或家中學習、活動時用的物品(如書、鉛筆、作業本、玩具等)。

  14、常常參與對軀體有危險的活動而不考慮可能導致的後果(不是為了尋求刺激),如不看四周就跑到街中心去。

  (五)體格及實驗室檢查無特殊陽性體徵或病理反射。有時表現動作笨拙緩慢,精細動作(如扣鈕釦、繫鞋帶)稍感困難。智力檢查大致正常,腦電圖無特殊異常。

  (六)兒童多動綜合徵嚴重程度標準

  1、輕度 症狀未(或略)超過作診斷時所需的數目,且學習和社交能力無損害或損害極微。

  2、中度 症狀或功能損害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

  3、重度 症狀超過作診斷所需的條數很多。且家庭活動、學校活動和與其他小兒交往能力都有明顯和廣泛的損害。

  兒童多動綜合徵腦電圖最常見的異常表現為背景瀰漫性或間斷性慢波活動超出該年齡的正常範圍,見於30%-60%的多動症兒童,這種背景活動異常多隨年齡的增長而消失。

  癲癇在民間,人們習慣把癲癇叫“羊癲風”、“豬婆風”等等。為陣發性短暫的腦功能紊亂,以反覆發作為特點,表現為全身或區域性的肌肉痙攣,伴或不伴意識障礙,也可有感覺、行為、情感和自主神經功能異常。本病的發病主要與:

  1、遺傳因素。

  2、繼發性癲的原發病有:

  ①腦部器質性病變如發育不良、退行性病變、各種顱內感、腦外傷、腦血栓病變、產傷;

  ②各種原因導致的腦損傷;

  ③代謝紊亂;

  ④中毒。癲癇是一種慢性腦部疾病,存在離子通道異常,只要存在某種因素,激發患者的大腦細胞放電就可能導致癲癇發作,特別容易復發,需要長期治療。

  對具有典型癲癇發作診斷並不困難。但是,有怪異行為、姿勢的發作經常被誤診為假性癲癇發作或者其他發作性運動疾病,並且,有些部位癲癇發作時,發作間歇期和發作期腦電圖往往正常,或者無特異性異常會增加誤診的發生。但是,如果認識到癲癇發作突然發生和終止、表現刻板、短暫等特點,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誤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