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李建保

  多發性抽動症又稱抽動―穢語綜合徵、發聲與多種運動聯合抽動障礙。其臨床特徵是:由表情肌、頸肌或上肢肌肉迅速、反覆、不規則抽動起病,表現為擠眼、撅嘴、皺眉、搖頭、仰頸、提肩等;以後症狀加重,出現肢體及軀幹的爆發性不自主運動,如軀幹扭動、投擲運動、踢腳等。30%~40%患兒因咽部肌肉抽搐而發出重複暴發性無意義的單調怪聲,如犬吠聲、喉鳴聲和咳嗽聲等,半數有穢褻言語。85%患兒有輕中度行為異常。約半數患兒可同時伴有注意力缺陷多動症。抽動在精神緊張時加重,入睡後消失。患兒智力不受影響。起病在2~15歲之間,病程持續時間長,可自行緩解或加重。發病無季節性,男孩發病率較女孩約高3倍。
  病因病機多發性抽動症的病因是多方面的,與先天稟賦不足、產傷、窒息、感受外邪、情志失調等因素有關,多由五志過極,風痰內蘊而引發。病位主要在肝,與心、脾、腎密切相關。因肝體陰而用陽,為風木之髒,主藏血,喜條達而主疏洩,其聲為呼,其變動為握,故《小兒藥證直訣?肝有風甚》指出:“凡病或新或久,皆引肝風,風動而上於頭目,目屬肝,肝風入於目,上下左右如風吹,不輕不重,兒不能任,故目連眨也。”
  氣鬱化火 “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憂恐。”肝主疏洩,性喜條達,若情志失調,五臟失和,則氣機不暢,鬱久化火,引動肝風,上擾清竅,則見皺眉眨眼,張口歪嘴,搖頭聳肩,口出異聲穢語。氣鬱化火,耗傷陰精,肝血不足,筋脈失養,虛風內動,故伸頭縮腦,肢體顫動。

  脾虛痰聚  稟賦不足或病後失養,損傷脾胃,脾虛不運,水溼瀦留,聚液成痰,痰氣互結,雍塞胸中,心神被蒙,則胸悶易怒,脾氣乖戾,喉發怪聲;脾主肌肉四肢,脾虛則肝旺,肝風挾痰上擾走竄,故頭項、四肢、肌肉抽動。
  陰虛風動  素體真陰不足,或熱病傷陰,或肝病及腎,腎陰虛虧,水不涵木,虛風內動,故頭搖肢搐。陰虛則火旺,木火刑金,肺陰受損,金鳴異常,故喉發異聲。
  1、臨床診斷
  (1)起病年齡在2~15歲。
  (2)有複發性不自主的重複、快速、無目的動作,並涉及多組肌肉。
  (3)多發性發音抽動。
  (4)可受意志控制達數分鐘至數小時。
  (5)數週或數月內症狀可有波動。
  (6)病程至少持續1年。
  2、辨證論治
  辨證思路  以八綱辨證為主,重在辨陰、陽、虛、實。本病其標在風火痰溼,其本在肝脾腎三髒,尤與肝最為密切。往往三髒合病,虛實並見,風火痰溼並存,變異多端。氣鬱化火者,病初多為肝陽上亢,屬實證,其面紅耳赤,急躁易怒,抽動頻繁,舌紅苔黃;脾虛痰聚者,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其面黃體瘦,胸悶作咳,抽動無常,舌淡苔白或膩;陰虛風動者,為肝腎不足,屬虛證,其形體消瘦,兩顴潮紅,抽動無力,舌紅苔少。
  論治方法  多發性抽動症的治療,以平肝熄風為基本法則。氣鬱化火者,宜清肝瀉火,熄風鎮驚;脾虛痰聚者,宜健脾化痰,平肝熄風;陰虛風動者,宜滋陰潛陽,柔肝熄風。本病來漸去緩。取效貴在守法守方。必待濁痰去,風火熄,筋脈潤,髒氣平,則病可緩解。若僅以強制之法使其寧靜,實難根治。總宜先標後本,或標本兼顧為要。

  證治分類

      (1)氣鬱化火證候  面紅耳赤,煩躁易怒,皺眉眨眼,張口歪嘴,搖頭聳肩,發作頻繁,抽動有力,口出異聲穢語,大便祕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脈弦數。
  辨證  本證以起病較急,病程較短,面紅耳赤,煩躁易怒,發作頻繁,抽動有力,舌紅苔黃,脈弦數為特徵。兼痰火者,粗言罵人,喜怒不定,睡眠不安,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  清肝瀉火,熄風鎮驚。
  方藥  清肝達鬱湯加減。常用藥;梔子、菊花、丹皮清肝瀉火;柴胡、薄荷、青橘葉疏肝解鬱;鉤藤、白芍、蟬蛻平肝熄風;琥珀、茯苓寧心安神;甘草調和諸藥。
  肝火旺者,加龍膽草清瀉肝火;大便祕結者,加擯榔、瓜蔞仁順氣導滯;喜怒不定,喉中有痰者,加浙貝母、竹茹清化痰熱。
  (2)脾虛痰聚證候  面黃體瘦,精神不振,胸悶作咳,喉中聲響,皺眉眨眼,嘴角抽動,肢體動搖,發作無常,脾氣乖戾,夜睡不安,納少厭食,舌質淡,苔白或膩,脈沉滑或沉緩。
  辨證  本證以面黃體瘦,精神不振,胸悶納少,舌淡苔白或膩,脈滑為特徵。
  治法  健脾化痰,平肝熄風。
  方藥  十味溫膽湯加減。常用藥:黨蔘、茯苓健脾助運;陳皮、半夏燥溼化痰;枳實順氣消痰;遠志、棗仁化痰寧心;鉤藤、白芍、石決明平肝熄風;甘草調和諸藥。
  痰熱甚者,去半夏,加黃連、瓜蔞皮清化痰熱;納少厭食者,加神曲、麥芽調脾開胃。
  (3)陰虛風動證候  形體消瘦,兩顴潮紅,五心煩熱,性情急躁,口出穢語,擠眉眨眼,聳肩搖頭,肢體震顫,睡眠不寧,大便乾結,舌質紅絳,舌苔光剝,脈細數。
  辨證  本證以形體消瘦,兩顴潮紅,五心煩熱,舌紅繹,苔光剝,脈細數為特徵。
  治法  滋陰潛陽,柔肝熄風。
  方藥  大定風珠加減。常用藥:龜板、鱉甲、生牡蠣滋陰潛陽;生地、阿膠、雞子黃、麥冬、麻仁、白芍柔肝熄風;甘草調和諸藥。
  心神不定,驚悸不安者,加茯神、鉤藤、炒棗仁養心安神;血虛失養者,加何首烏、玉竹、沙苑子、天麻養血柔肝。
  3、其他療法
  中藥成藥:

       (1)當歸龍薈丸:每服2~3g,1日2~3次。用於氣鬱化火證。
  (2)瀉青丸:每服3~5g,1日2~3次。用於氣鬱化火證。
  (3)琥珀抱龍丸:每服1丸,1日2次。用於脾虛痰聚及痰熱者。
  (4)杞菊地黃丸:每服3~6g,1日2~3次。用於陰虛風動證。
  推拿療法::推脾土,揉脾土,揉五指節,運內八卦,分陰陽,推上三關,揉湧泉、 足三裡。
  鍼灸療法:

       (1)體針:主穴:太沖、風池、百會。配穴:印堂、迎香、四白、地倉、內關、豐隆、神門。
  (2)耳針:皮質下、神門、心、肝、腎,每次選2~3穴。耳穴埋針,每週2次。每日可按壓2~3次,每次5分鐘。
  4、預防與調護
   預防

       (1)平時注意合理的教養,並重視兒童的心理狀態,保證兒童有規律性的生活,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2)不過食辛辣炙的食物或興奮性、刺激性的飲料。
   調護

       (1)關懷和愛護患兒,耐心講清病情,給予安慰和鼓勵,不在精神上施加壓力,不責罵或體罰。
  (2)飲食宜清淡,不進食興奮性、刺激性的飲料。
  (3)注意休息,不看緊張、驚險、刺激的影視節目,不宜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和遊戲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