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劉雅

  小兒多發性抽動症,目前的科學尚未說明其原因,家長更不必太過於追求造成發病的原因,更不必過於自責,是不是父母養育失敗的結果,甚至於產生絕望的情緒。作為家長應當有足夠的信心和樂觀的心態,與醫生一起,共同面對現實,共同努力,最終達到治癒孩子疾病,使孩子能夠健康成長,完成學業,順利度過孩子的美好成長時期。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不單單僅僅擔心或關注孩子的心理問題,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家長更應注意自己可能存在或多或少的一些“心理問題”,例如,家長帶孩子來就診時,往往帶有明顯的焦慮傾向,常常提出許多問題,如懷疑患兒有腦內是否有問題、是否因自己的養育失誤所致、預後是不是很差、甚至有了絕望的心情等等。這些,都潛移默化的、有意識無意識的影響著孩子。
  從而造成了孩子的心理壓力,特別是大一點的孩子,更是比較敏感,強化了孩子的症狀,容易出現一些影響其社交能力的發育培養,甚至孤僻、強迫症,等一系列問題的產生。
  如果刻意關注和制止患兒的抽動,甚至訓斥孩子是壞毛病則更是不可取的,這些反而會加重症狀或增加家庭內緊張感,容易造成病情加重,或者是使症持續存在的原因之一。也是治療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們從臨床上觀察到:部分病例是由物理刺激如結膜炎、頸部不適、鼻咽炎症等,或者是應激因素誘發如雙親不和、過度干涉、分離焦慮、轉學、遭受訓斥等所致。而臨床上看許多情況則是這些因素誘發了抽動症發病或者加重了病情程度。例如母親過度保護、期望過高、過度干涉、神經質、動輒斥責等特別容易誘發或加重兒童的抽動症狀。相反,理性的關愛、心理的支援、適度地對抽動症狀“視而不見”可減輕病情。

  總之,家長和孩子,尤其是家長,保持一種樂觀向上的心態,非常重要。當今社會給我們的壓力已經足夠的大了,我們在不能左右社會給孩子的壓力的情況下,把握好自己能夠做到的,給孩子一個寬鬆的家庭環境,這至關重要!同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相信您孩子的病就不愁沒有希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