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三伏天馬上到了,走在馬路上像在“蒸小籠包”的模式又要開啟了。在這分分鐘被熱化了的夏天裡,天天呆在空調屋裡蓋著棉被吃冰棍成了大家最嚮往的“愜意生活”。然而,這卻恰恰違背了夏季養生之道。想要健康度三伏,就快來跟小編學習冬病夏治,三伏養生的正確方法吧!  

  什麼是三伏天?

  不知道這個的你一定是在逗我!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那三四十天。到了三伏天,俗語會說“入伏了”,這個時候大家要在家中“潛伏”,減少外出。是的,小時候的三伏天是用來放暑假的。  

  2016年三伏天具體時間:

  初伏 7月17日~7月26日共10天

  中伏(1) 7月27日~8月5日共10天

  中伏(2) 8月 6日~8月15日共10天

  末伏 8月16日~ 8月25日共10天

  備註:中伏有時10天,有時20天,雖然叫三伏天,也會出現四伏的時候哦~

  什麼是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指對於一些在冬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給予針對性的治療,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從而使冬季易發生或加重的病症減輕或消失。

  冬病夏治和三伏天有什麼關係?

  冬病夏治是根據《素問·四氣調神論》中“春夏養陽”、《素問·六節髒象論》中“長夏勝冬”的剋制關係發展而來的中醫養生治病指導思想。三伏天是自然界陽氣升發最旺,根據中醫“因時制宜”的觀點,順應自然,因此三伏天是培補陽氣的最佳時機。

  那冬病夏治和三伏貼又有什麼關係?  

  三伏貼是冬病夏治的明星療法。在三伏天通過在特定的某些穴位貼敷相應功效的中藥膏劑,對於某些冬季加重的疾病具有良好的效果。

  根據使用的藥物及取穴的不同,三伏貼可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寬胸降氣,健脾和胃,鼓舞陽氣,調節人體的肺脾功能,使機體的免疫功能不斷增強,從而達到振奮陽氣、促進血液迴圈、祛除寒邪、提高衛外功能的效果。三伏貼可以治療哪些疾病呢?

  根據三伏貼的原理,“冬病”都可以用相應的三伏貼治療。冬季加重,夏季緩解的疾病,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類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哮喘等均可以使用三伏貼輔助治療。  

  三伏貼是有禁忌症的哦,貼敷之前一定要諮詢相關科室醫生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三伏貼。冬病夏治還有其他方法嗎?

  冬病夏治所包括的治療方法不僅僅只有三伏貼。常用的治療方法還有針刺、艾灸、拔罐、刮痧、中藥內服、中藥燻蒸、中藥藥浴等,通過在夏季自然界陽氣最旺盛的時間對人體進行藥物或非藥物療法,益氣溫陽、散寒通絡,達到防治冬季易發疾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之三伏針刺  

  夏季三伏,陽氣最為旺盛,此時機體氣血充盈,功能活躍,經脈之氣流暢,穴位得氣敏感,針刺後病灶的感應性好,從而可以取得顯著效果。

  冬病夏治之三伏灸

  夏天人體氣血旺盛,經絡通達,面板腠理宣洩,這個時候用艾灸療法益氣補陽治療,輔以靜養,效果最為理想,藥力更易直達臟腑。同樣,夏季陽氣旺,腠理開,刮痧、拔罐更能排毒除溼。生活中怎麼做到“冬病夏治”?冬病夏治的核心思想就是在三伏天因時制宜,順應自然,補充陽氣,因此不損傷自身的陽氣,順應天時以養陽祛寒溼三伏天養生的核心。

  1、忌空調溫度過低。夏季外界陽氣正旺,空調溫度過低會損傷機體陽氣,易導致寒邪侵襲機體;

  2、忌貪涼飲冷。冷飲一方面可傷及脾胃的陽氣,使本已陽虛的體質更加虛弱,另一方面冷食可使沉積在體內的寒氣凝滯而影響治療效果;

  3、夜臥早起。夏季應該晚睡早起,順應夏季陽氣的變化規律,早晨空氣清新,氣溫又相對較低,晚睡早起可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對增強體質有益;

  4、適度鍛鍊。適度運動,可鼓舞陽氣的發生,增加汗液的排洩,以帶動體內滯留的寒氣發出體表。但過度運動,汗出過多,亦會損傷陽氣;

  5、忌飲食過熱過寒。夏季外界陽盛,食用大熱食物會導致機體陽氣過盛,不利於養生,同樣,過寒的食物亦會損傷陽氣。綠豆粥、酸梅湯、金銀花茶、菊花茶之類可用於夏季解暑。眾人皆知的“冬吃蘿蔔夏吃薑”便是順應天時的養生之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