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李華偉

  心理治療包括3個方面:

  一、對兒童進行支援性心理治療

  患兒常常因為表現出控制不住的症狀而受到同伴的嘲笑、譏諷,產生自卑心理。也由於經常上醫院看病,受父母過於擔心著急情緒的影響,把自己的病看得過於嚴重,形成心理陰影。因此,要讓他們對疾病有適當瞭解,糾正對疾病不正確的認識,日常生活中避免過分疲勞和緊張。幫助兒童正確處理好與同伴的關係,正確面對同伴的譏諷和嘲笑,正確處理好學習問題,改善學習行為,提高自信心。

  二、對家長進行支援指導

  首先,要緩解家長過分的擔心、緊張的情緒,要把這種疾病的情況和患兒的情況詳細向家長介紹,讓他們對疾病有比較正確的認識,這樣才能積極配合醫師對孩子進行治療。其次,讓家長正確地管理小孩,對孩子的抽動症狀不能批評指責,也不要總是提醒孩子控制。通過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學習,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減輕症狀,如症狀明顯時安排他們做一些家務或其它活動,甚至讓他們從事韻律性體育活動,通過有意識的軀體活動減少不自主的抽動症狀。第三,觀察與分析那些因素會引起症狀的波動,以便避免這些誘因的出現,如過度疲勞、學習壓力過大、同伴關係緊張、家庭矛盾衝突、感冒及扁桃體炎症等。第四,對於那些焦慮情緒明顯的家長,有必要對他們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甚至讓孩子暫時與他們隔離開來是有幫助的。如果家庭原因或家庭關係影響孩子的症狀加重或持續存在,應該進行系統的家庭治療。

  三、行為治療

  對於年齡偏大的兒童,可以進行行為治療。

  療程:採用家庭心理治療的方法,3個月為一療程。

  家庭護理指導:

  1、一般護理:

  ①患兒的居住環境除一般的注意開窗通風,溫、溼度以外,最要強調的是環境安靜,減少噪音。

  ②養成早睡早起,睡前不吃、不喝容易使大腦興奮的東西如巧克力、茶、咖啡等,用熱水洗腳、不要矇頭、不要趴著睡的良好睡眠習慣。

  ③避免感冒和勞累,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適當參加一些文體活動,強身體抵抗力。

  2、飲食護理

  ①適宜多吃的食物: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動物腦子及骨髓、魚、牛奶、粗糧、核桃、蓮子百合、新鮮水果等;

  ②不宜多吃的食物:含防腐劑、新增劑、調味劑的食品,煎炸、燒烤、油膩食品及滋補品、飲料等;

  ③飲食要規律,不要暴飲暴食、挑食、偏食。

  3、心理護理:

  ①根據患兒不同的性格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恰當地告之病情,充分調動其主觀能動性,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讓患兒認識到,只要積極主動地配合醫生的治療,相信自己的病是可以治好的;

  ②讓患兒瞭解自己的不可控制症狀是疾病所致,並非品德問題,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主動和老師、同學們進行溝通、交往,多與同伴進行各種各樣的遊戲活動,從中學會合作、謙讓、講禮貌,逐漸獲得同伴的接納,在集體活動中勇於嘗試新事物,失敗了不要氣餒,成功了更增添信心;

  ③告知患兒疾病影響學習成績下降,只是暫時的,通過治療、加倍努力後會追上或超過別人的,能夠和其他同學一起學習;

  ④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和同學友好相處,認識玩遊戲機的危害,平時少看電視,不看恐怖影視劇。

  健康教育:

  1.、做好衛生宣教:

  向家長宣傳本病發生髮展的特點、治療方法及預後,指導家長學會家庭護理及心理護理方法,使家長樹立對患兒治病的信心,減少或消除焦慮情緒,積極配合治療。

  2、加強家長心理護理指導:

  ①發現孩子發病後切莫責怪、打罵孩子,因為越責怪越強制他就越感到緊張,不自主動作也就越頻繁,孩子會逐漸變得膽小、自卑。幫助孩子排除緊張感和恐懼感,無論他的動作如何使人生氣,既不要注意他的樣子,也不要模仿他、取笑他。讓孩子生活在平靜和自信的氣氛中,給孩子創造一種寬鬆的治療環境;

  ②鼓勵和引導孩子參加各種有興趣的遊戲和活動,轉移其注意力。對極少數頑固抽動症的患兒,家長要幫助他們用意念去剋制自己的抽動行為,可以採用正強化法,只要孩子的抽動行為有一點減輕,就及時給予適當的表揚和鼓勵,以強化孩子逐漸消除抽動行為。對於發展同伴關係有困難的患兒,有必要進行社交技能訓練;

  ③不要對孩子期望過高,要求過嚴。如果管教孩子的方式簡單生硬,孩子就會揹負著沉重的壓力,整天提心吊膽,不利於疾病的恢復;

  ④嚴格按醫囑服藥,決不能治治停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