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凌光輝

  1、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
  一般認為,鈣吸收率為53%的乳製品是補鈣最佳食品。以牛乳最好,其次是乳酪、黃油和酸奶等。但有些人討厭牛奶味道或引起腹瀉。討厭牛奶味道者可試將脫脂乳粉或乳酪粉撒到咖哩、漢堡、煎雞蛋或稀粥等食品上;或把牛奶倒入醬湯內混合食用。引起腹瀉者可少量多餐,且餐後喝溫牛奶,或向奶油湯中加入牛奶,使身體對乳糖逐漸習慣,或改喝酸奶和豆奶。
  另外,晒乾的沙丁魚50克中含有700毫克鈣,科魚、鮐鮁魚及瑕虎魚等都富含鈣,在體內的吸收率達38%,可作為很好的鈣源,但應注意的是這些海魚含鹽分多,應儘量把鹽洗掉,痛風患者要少吃。
  2、菜餚應葷素結合、低鹽為佳:
  植物性食品與動物性食品含有的營養成分種類不同,營養成分的狀態、可吸收性也不相同,菜餚葷素搭配可使攝入的營養成分更均衡。但注意的是,菠菜、蕹菜、竹筍和茭白等含草酸高,草酸可影響鈣吸收,在烹飪時宜先在開水中焯一下,使部分草酸溶於水而降低草酸含量。低鹽飲食可預防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還可減少鈣從尿中的排出,並可避免因其他疾病引發的骨質疏鬆症。
  3、不吸菸和少飲酒:
  吸菸對骨質影響可能與菸草中的菸鹼有關,菸鹼能增加骨吸收,抑制骨形成。若每天吸20支菸,25~30年後骨量就會下降8 %~10 %。酒精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與抑制成骨細胞功能、影響性激素分泌、干擾維生素代謝及甲狀旁腺激素分泌等有關。適量的飲酒可減少骨量的丟失,而過量飲酒則會增加骨量的丟失。在各類酒中,啤酒和蒸餾酒致骨質疏鬆的作用最明顯,而葡萄酒作用不明顯。

  4、減少咖啡、濃茶及富磷食物的攝入:
  動物肝臟、碳酸飲料、可口可樂等含磷較高,高磷攝入可導致中等程度的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鈣調節激素持續性紊亂,可加速骨質的丟失。過多攝咖啡者骨量減少速度快(但如鈣攝取充分,則不受咖啡的影響)。大量喝茶或喝濃茶,會使尿鈣排洩增加,還可引起消化道中的鈣、蛋白質和其它營養成分難以吸收,因此飲茶要適量。
  5、不隨意用藥:
  某些藥物如強的鬆、肝素、甲氨蝶呤、甲狀腺素、苯妥英鈉等對骨代謝有不良影響,用藥時要權衡利弊。
  6、加強運動(尤其是戶外運動):
  運動是骨重建的決定性因素,負荷運動可增加骨量,可預防骨丟失,還可改善肌肉和增加靈活性,從而減少跌倒及其不良後果。應選擇力所能及的運動方式如慢跑、散步和太極拳等,高齡者可選擇打門球。骨折剛癒合者更應注意活動,以免導致廢用性骨質疏鬆。當然,骨質疏鬆症患者應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因運動過度而發生骨折或引發其他疾病。對於下肢無力者,可在水中進行足部和腰部鍛鍊。
  7、充分接受日光浴:
  面板下脂肪含有維生素D的前身物質――前維生素D,在陽光紫外線的作用下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又通過血流從肝臟到腎臟,轉換成活性維生素D,能促進腸道內鈣質的吸收。盛夏日光中進行日光浴需防中暑,也要防止過多照射引起面板癌。某些食物如沙丁魚、刀魚和幹菇等也含有維生素D,與日光合成的維生素D具有同樣的效果。另外,市場上有很多維生素D製劑如羅蓋全、阿法D3和鈣三醇等也可選用。

  8、防止跌倒與意外損傷:
  人上了年紀後,輕微的外傷就可能發生骨折。特別是構成脊柱和腰骨的鬆質骨,以三倍於脛骨等長骨的速度迅速變軟弱,稍微施加外力,就易發生背部和腰部骨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