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盧建忠

  正常5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年骨丟失量小於1%,但臥床一週,丟失骨量即可大於1%,以後骨量丟失速度稍變慢,3~4個月後可喪失全身骨量的20%。有人研究發現,脊柱骨在臥床情況下更易丟失骨量,臥床36周即可丟失20~40%,所以患腦血管病、截癱,骨折等病後,久臥床上易致骨質疏鬆症。

  負重和運動對骨的生長和再建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機械刺激,肌肉收縮對骨的機械刺激和維持骨礦物質含量是最有效的。

  所以上述病人應儘量減少臥床時間,鼓勵間歇起床活動,或作床上鍛鍊,同時進行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治療,如口服鈣劑,維生素D3,有條件的可以應用骨質疏鬆治療儀進行低頻脈衝電磁治療等。

  具體鍛鍊辦法:

  身體較虛弱的病人可由家屬或醫護人員進行全身肌肉按摩,主要採用捏拿肌肉的方法,刺激肌肉收縮。被動活動四肢關節,刺激骨骼,減少估量的丟失。肌肉按摩每日2次,每次以病人不出現疲勞感為度。

  身體狀況相對較好的病人可以進行主動肌肉收縮(使肌肉用力),進行主動的關節活動,包括四肢所有關節,可以減少骨量丟失,防止關節粘連而出現功能障礙。

  身體狀況較好的病人可在床頭系一布帶,病人雙手牽拉布帶,雙下肢蹬住床頭。每日3~4次,每次10~20下。

  病情允許的臥床病人可做仰臥起坐,以及腰背肌的功能鍛鍊等。

  如果病情允許,可以早期扶拐下地行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