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邱元洲

  江西張先生來信問:我已有76歲高齡,經常腰痠背痛,老家的醫院說我有骨質疏鬆,需要補鈣。請問骨質疏鬆有什麼危害嗎?如何防治?

  醫生回答: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骨骼疾病,它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其主要特徵是骨礦物質含量低下、骨結構破壞、骨強度降低,易導致骨質疏鬆性骨折。骨質疏鬆性骨折是脆性骨折,輕微的外傷甚至沒有明顯的外傷即可引起骨折。此外,疼痛、駝背、身高降低和骨折也是骨質疏鬆症的特徵性表現。骨質疏鬆的預防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各個年齡階段的人群都需要重視。骨質疏鬆主要通過飲食、鍛鍊、晒太陽等方法改善。

  在飲食方面,可多進食牛奶、奶製品、雞蛋、蝦米、魚、肉類、豆製品等,這些食物既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又富含易吸收的鈣、磷;飲食儘量少鹽和適量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分解時的酸性產物及食鹽中的鈉離子排出的同時把鈣也大量從尿中排出。此外,儘可能地避免菸酒及碳酸飲料,避免消化系統對鈣、磷吸收的減少。在運動方面,可選擇步行或跑步等運動方式,以達到提高骨強度的目的。如果是老年朋友,建議選擇散步或慢跑,量力而行。

  當然,老年朋友還應做好防滑防跌倒的措施,因為跌倒是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導火線。建議絕經後婦女及中老年等高危人群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及時瞭解自己的骨質情況,從而做好預防工作,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