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陳耀

  骨質疏鬆症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表現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折的危險性大為增加,在骨折發生之前,通常無特殊症狀。該病女性多於男性,常見於絕經後婦女和老年人,隨著我國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質疏鬆症患病率呈迅速上升趨勢,骨質疏鬆症的具體病因尚未完全明確,但一般認為與以下因素有關:

  1、內分泌因素 女性病人由於雌激素缺乏造成骨質疏鬆,男性則為睪酮水平下降引起,骨質疏鬆症在絕經後婦女特別多見,卵巢早衰則使骨質疏鬆提前出現,提示雌激素減少是發生骨質疏鬆重要因素。

  2、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 骨質疏鬆症以白人尤其是北歐人種多見,其次為亞洲人,而黑人少見。

  3、營養因素 低鈣飲食者易發生骨質疏鬆,維生素D的缺乏導致骨基質的礦化受損,也易發生骨質疏鬆。

  4、廢用因素 老年人活動減少,肌肉強度減弱,機械刺激少,骨量減少,同時肌肉強度的減弱和協調障礙使老年人較易摔跤,伴有骨量減少時則易發生骨折,老年人腦卒中等疾病後長期臥床不起,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5、藥物及疾病 抗驚厥藥,如苯妥英鈉,苯巴比妥以及卡馬西平,引起治療相關的維生素D缺乏,以及腸道鈣的吸收障礙,糖皮質激素能直接抑制骨形成,降低腸道對鈣的吸收,又增加腎臟對鈣的排洩。

  6、其他因素 酗酒對骨有直接毒性作用,吸菸能增加肝臟對雌激素的代謝以及對骨的直接作用。

  繼發性骨質疏鬆症還可能由以下多種疾病引起:如糖尿病、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庫欣綜合徵、性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垂體泌乳素瘤、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綜合徵、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等。

  骨質疏鬆症患者日常應注意什麼?

  1、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以牛奶最好,其次是乳酪和酸奶等。

  2、戒菸限酒:吸菸對骨質影響可能與菸草中的菸鹼有關,酒精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與抑制成骨細胞功能、影響性激素分泌、干擾維生素代謝及甲狀旁腺激素分泌等有關。

  3、多晒太陽:面板下脂肪在陽光紫外線的作用下合成維生素D,能促進腸道內鈣質的吸收。

  4、加強運動:運動可幫助骨重建,負荷運動可增加骨量,可預防骨丟失,還可改善肌肉和增加靈活性,從而減少跌倒後骨折。

  5、少喝咖啡和濃茶:咖啡攝入過多者會引起骨量減少,大量喝濃茶,會使尿鈣排洩增加,還可引起消化道中的鈣、蛋白質和其它營養成分難以吸收。

  6、慎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某些藥物如強的鬆、肝素、甲氨蝶呤、甲狀腺素、苯妥英鈉等對骨代謝有不良影響,用藥時要權衡利弊。

  7、採取防止跌倒的各種措施:注意是否有增加跌倒危險的疾病和藥物,加強自身和環境的保護措施,老年人輕微的外傷就可能發生骨折。

  8、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