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趙建安

  少兒多發性抽動症,又稱少兒抽動穢語綜合症,表現為不自主的、全身不定處肌肉抽動,有的患兒在抽動的同時會伴有不自主的發聲和自言自語。 抽動症狀一般從面、頸部開始,逐漸向下蔓延。抽動的部位和形式多種多樣,比如眨眼、撅嘴、搖頭、聳肩、縮頸、伸臂、甩臂、挺胸挺腹、彎腰、旋轉軀體等。發聲性抽動則表現為喉鳴音、吼叫聲、陳述汙穢詞語等。有些患兒在不自主抽動後,逐漸產生語言運動障礙,部分患兒還可產生模仿語言、模仿動作、模仿表情等行為。患兒不自主喉鳴出現較晚,少部分在早期出現,多數在起病後的6~7年出現。患兒的病情常有波動性,時輕時重,有時可自行緩解一段時間。抽動部位、頻度及強度均可發生變化。患兒在緊張、焦慮、疲勞、睡眠不足時可加重;精神放鬆時減輕,睡眠後可消失。患兒智力一般正常,部分患兒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情緒障礙等心理問題。

  本病的病因尚未闡明,近年的研究報道提示可能是遺傳因素、神經生理、生化代謝及環境因素在發育過程中相互作用的結果。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與先天稟賦不足、產傷、窒息、感受外邪、飲食不節、情志失調等因素有關,多由五志過極,風痰內蘊而引發。病位主要在肝,與心、脾、腎密切相關。

  檢查:
  一般實驗室檢查結果無特殊。應做腦電圖和腦的影像學檢查如腦CT、MRI等,以排除腦部的病變。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症狀可以作出診斷,但應排除舞蹈症、肝豆狀核變性、癲癇肌陣攣發作、藥源性不自主動作及其他錐體外系病變。

  治療:

  1、中西醫治療

  西醫常用的藥物有氟哌啶醇、硫必利、氯硝安定、肌苷等。

  鍼灸和中藥治療都是以平肝熄風為基本原則。氣鬱化火者,宜清肝瀉火,息風鎮驚;脾虛痰聚者,宜健脾化痰、平肝熄風;陰虛風動者,宜滋陰潛陽、柔肝熄風。常用的方藥有丹梔逍遙散、加味溫膽湯、大定風珠等。鍼灸常用穴位有四關、陽陵泉、四神聰、百會、上星、印堂、期門、大包、蠡溝、聽宮、列缺、中極等。

  2、家庭治療

  合理安排患兒日常的作息時間和活動內容,不要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遊戲機,避免過度緊張和疲勞。不宜對孩子動輒訓斥責罵,給孩子一個寬鬆的家庭環境。 要抽出時間多與孩子玩耍交流,減輕孩子的學習負擔。 不過食辛辣食物、零食、刺激性飲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