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巨集

  當孩子出現擠眉眨眼、清嗓子時,經常會被家長誤認為是“做鬼臉”“壞毛病”,孩子被家長斥責、甚至打罵以後症狀會加重,孩子究竟是“壞毛病”還是其它問題?在這裡提醒各位家長您的孩子可能是“多發性抽動症”。

  一、什麼是多發性抽動症?

  多發性抽動症是一種以多發運動性抽動和(或)發聲抽動為特徵的慢性複雜性神經精神疾病。

  運動性抽動主要表現為短暫、快速、突然、程度不同的不隨意運動,開始為頻繁的眨眼,常被誤診為結膜炎,此外,常有擠眉、皺眉、吸鼻、噘嘴,張口、伸舌、點頭、搖頭、甩頭、仰頭等。隨著病情進展,抽動症症狀逐漸多樣化,輪替出現如聳肩、扭頸、踢腿、抖腿、扭腰、挺肚子等。

  發聲性抽動常有多種,具有爆發性反覆發聲,開始多表現為清嗓子、乾咳,常被誤診為“慢性咽炎、慢性咳嗽、哮喘”,經過相應治療後不見好轉,並且逐漸加重,出現吹哨、吼叫等異常聲音,個別音節,字句不清,重音不當、間斷性“口吃”或不斷口出穢語。

  感覺性抽動在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之前自訴身體區域性有不適感,稱為感覺性抽動。如壓迫感、癢感、熱感、冷感等或一種衝動、焦慮的感覺。為了減輕受累軀體部位的不適感出現運動性抽動,為了減輕咽喉部不適感出現發聲性抽動。可以將感覺性抽動看做是運動性或發聲性抽動的先兆症狀。

  此外,抽動症患兒常伴有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困難,此外,部分抽動症患兒還會伴有強迫障礙、情緒障礙、睡眠障礙,甚至有些會出現自傷行為、、猥褻行為和品行障礙等等。

  多發性抽動症及其以上共患病,不僅會嚴重影響患兒的學習,還會影響孩子的社會適應能力以及個性和心理品質的健康發展。因此,抽動症患兒需要社會、醫生、學校、家長的共同關注和關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二、如何判斷孩子的動作不是“壞毛病”,而是多發性抽動症?

  抽動症患兒的怪異動作和發聲常在白天出現,情緒緊張、焦慮、興奮時症狀更明顯,轉移注意力或自我控制症狀會短時消失,入睡後症狀會消失。抽動症症狀呈波動性、進行性、慢性過程,家長一定要善於這方面的觀察。當發現孩子有這方面問題的時候,及時到兒科抽動症專科門診就診,以免誤診,導致病情的發展。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重大影響,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三、多發性抽動症有哪些好的治療方法?

  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藥物治療、心理干預。西醫藥多采用氟哌啶醇、泰必利、硫必利、阿立哌唑等藥物治療,雖有一定療效,但是副作用明顯,服藥過程中及停藥後易復發。中醫講究治病求本,中醫藥不僅可以控制抽動症狀,還可以通過調理孩子體質,逐步達到祛除“病根”,減少復發。大量臨床報道及文獻資料表明,中醫藥治療多發性抽動症具有療效確切,且毒副作用少,複發率低的優勢,越來越受到家長的歡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