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都修波

  多發性抽動症(又稱Tourette 綜合徵,簡稱TS)的預後如何、這種病能否徹底治好、對患兒將來成長髮育有什麼影響、會不會造成殘疾等問題是許多家長最為關注的問題。最近在網上檢索國內文獻有關TS 報道170 多篇,但涉及TS預後追蹤研究的報道較少。20 世紀70 年代以前,TS 被認為是一種終身疾病,20 世紀70 年代發現了抗精神病藥物氟哌啶醇治療TS 有明顯效果。近年來發現大部分TS 患者到了青春期抽動症狀可以明顯好轉,甚至完全消失,但由於病因尚未明確,治療主要是控制症狀,且需較長時間用服藥來維持。此外,也有部分TS 患者較為難治,症狀遷延使患者深為痛苦。錢連華等對TS 患者9 ~ 12 年隨訪研究結果認為:TS 大多數轉歸可能是較好的,但確有一小部分因有強迫症、品行障礙和抽動症狀而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王健對65 例TS 患者6 ~ 12 年隨訪結果顯示:TS 症狀消失好轉率達91%,並提示TS 患者的病程長短、有否伴發其它精神疾病、有否神經精神病家族史和既往史可能會影響TS預後。

  影響TS預後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診斷與預後的關係:

  正確的診斷對治療效果、預後有密切關係。兒童時期出現不自主運動的症狀較為常見,而且原因複雜多樣,因此需加以鑑別。抽動障礙幾種亞型分別有其自然病程,按其診斷標準對於病程持續和緩解都有限度,如TS 起病於18歲前,症狀可延續至成年,抽動症狀短暫緩解一般不超過2個月。因此,判定療效、維持用藥時間及預後需考慮不同亞型的特點,並需追蹤觀察各亞型之間的演變。Bruun 等研究TS 預後與疾病譜的關係時,對58 例抽動症患者隨訪了2 ~ 14 年,結果10 例仍診斷為抽動症,23例符合慢性運動及發聲抽動,25 例符合TS。表明抽動症狀可單獨持續存在,也可以從抽動症發展至TS。

  2、TS預後與年齡因素的關係:

  TS 的不同診斷標準在起病年齡的上限有所不同,如DSM-Ⅳ和CCMD-3 為18 歲以前,ICD-10 為21 歲之前。TS 可突然起病,大多數逐漸起病或自然緩解。部分少年時期起病的患者在以後的10 年內症狀可完全顯現,但有時症狀每日或每週都有明顯變化,部分病例到了少年後期、成年早期症狀才開始改善,約1 / 3 患者抽動症狀完全消失,其餘2 / 3 患者症狀改善、程度減輕,可不造成損害,但有可能偶爾反覆直至終生。極少數老年人診斷為TS,65 歲以上患者不超過全部患者的1%。此外,也有人認為起病於4 ~ 6 歲TS 兒童預後較差。有人認為兒童時期抽動的嚴重程度,尚難作為預測其後來的病程。也有人認為約2 / 3 兒童TS 能預測症狀改善或幾乎症狀完全消失。

  3、TS合併症與預後的關係:

  TS 除抽動症狀之外,最常見合併症有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強迫症(OCD)、品行障礙、學習困難、情緒障礙、自傷行為等,這也因此增加了TS 的複雜性和嚴重性,造成治療更加困難,不同程度地影響患兒社會功能和康復。TS 合併ADHD 很常見,約有半數患兒在TS 起病前就表現有ADHD 的症狀,往往導致學習困難和人際關係不良。ADHD 可能較TS 症狀具有更大的損害,如表現有攻擊性行為、品德問題或其它不良行為者易導致違法犯罪,預後可能較差。對於TS 合併ADHD 的兒童,如學校和家長處理對策不當、受歧視、斥責、打罵或被停學處理,可使患兒與學校家長的矛盾激化,造成情緒牴觸、違抗等情況,預後更差。因此,應及早採取正確教育引導、心理和藥物治療的綜合干預措施。TS 和ADHD 之間關係的病理生理機制目前尚不清楚。關於TS 與精神興奮劑的關係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哌甲酯可能誘發或加重抽動症狀。近來雙盲對照研究認為,常規劑量哌甲酯治療有TS 的ADHD 同樣有效,大多數患者TS 症狀並未加重。但在治療過程尚需密切觀察、謹慎選擇。一般採用氟哌啶醇或哌迷清與精神興奮劑聯用治療TS 合併ADHD 效果較好,亦可應用鹽酸可樂定治療。

  TS 合併OCD 其發生率為30% ~ 50%,兩者之間可能有遺傳學的關係。OCD 通常較抽動症狀更為持久,從而使患者日常活動和學習受到嚴重干擾,提示OCD 是影響TS患者遠期預後的重要因素,也因此往往需要住入精神病院治療。這類患兒通常單獨運用抗OCD 藥物效果差,而聯合應用5-HT 回收抑制劑(SSRIs)及神經阻滯劑時大多數患兒的症狀可以改善。

  4、情緒障礙、行為及學習問題對TS預後的影響:

  TS 患者常見有情緒障礙,如表現焦慮不安、過分敏感、緊張恐懼等;或表現憂鬱、易激動、好發脾氣、衝動、攻擊行為等,可能造成TS 主要症狀更為嚴重,影響病情的恢復和適應社會的能力,使家長和教師對患兒均難以管教,往往出現嚴重的學習問題。有的TS 患兒除了有特殊學習能力缺陷之外,還因抽動症狀,尤其是發聲抽動症狀干擾同學學習和課堂秩序,受嘲笑、歧視以致不願上學或輟學,性格、行為的偏異可在少年階段或更早階段就出現,並可影響身心健康。TS 患兒在幼年階段如家庭環境及教育不良、社會心理髮育缺陷都可能影響TS 的預後。因此,對TS 患兒應採取正確撫養與教育方法,培養良好健全的性格和行為習慣。TS 患兒易受精神因素的影響,需及時控制抽動和伴發的行為症狀,減輕患兒軀體不適和心理困擾,改善患兒的不良行為和情緒,對TS 的預後和防止精神病性症狀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藥物治療對於預後的影響:一般TS 患兒經服用適當的藥物治療,如氟哌啶醇、泰必利、哌迷清等大多數症狀可獲改善或完全緩解,但需要持續服藥治療1 ~ 2 年。由於家長及患兒對用藥缺乏依從性過早停藥、或用量不當、或藥物種類變換過於頻繁都可能造成病情復發或症狀惡化;藥物突然中斷也可能發生撤藥徵候而影響預後。但部分TS 患兒在服藥治療過程中,可能因藥物副反應而影響學習或日常活動,如表現嗜睡、反應遲鈍、記憶減退、情緒低沉、書寫操作困難、成績下降、厭學等。據劉智勝等對多發性抽動症的記憶功能和記憶模式缺陷的研究結果提示:氟哌啶醇等藥物對TS 患兒總的記憶功能產生影響。因此,對TS 患兒的預後追蹤過程,尚需重視藥源性的負面影響。對TS 患兒所合併的行為症狀,需要詳細瞭解病情和診斷評定,以分清主、次要問題及因果關係,並給予心理干預和藥物治療。一方面控制TS 症狀,同時需要採取相應措施以改善行為症狀。如TS 合併OCD 者採用氟哌啶醇聯合5-HT 回收抑制劑治療,療效較好,有利於康復。又如TS 的自傷行為嚴重者可能有致殘甚至死亡的危險,則需及時控制,避免對預後不良的影響。如應用哌迷清對控制抽動及自傷行為均有明顯效應。

  5、其它因素對預後的影響:

  TS 患兒在治療過程,症狀緩解之後常可由於內因性或外因性的影響而使症狀復發或波動,症狀時輕時重影響預後轉歸,通常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月經期和其它內分泌的變化、軀體疾病、發熱感染(尤其是病毒性感染)、吸菸、喝酒和飲料(如咖啡)、外傷意外事件、氣候過冷過熱、精神創傷、過度興奮或疲勞、學習負擔過重、臨考期精神緊張、離家生活、服用藥物(抗精神病藥、抗抑鬱藥、精神興奮劑、抗癲癇藥、抗組織胺藥、可卡因、左旋多巴等可誘發或加重TS)等。因此,對TS 恢復期過程又出現明顯症狀者,需考慮某些誘發或促使TS 加重因素的影響。

  綜上所述,大部分TS 患兒預後較好,但也有部分難治性的病例,尤其伴存有行為症狀和精神障礙的病例,當前治療上仍有不少困難。為此,尚需進一步研究TS 的病因,尋找安全、有效的藥物治療和開展心理干預措施,並普及宣傳教育有關TS 的科學知識,增強預防工作,以保障兒童身心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