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季良

  好多人體檢時被診斷為乙型肝炎,但不一定所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都需要治療。

  表面抗原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乙肝病毒,病人應接受更進一步檢查,包括乙肝乙肝兩對半、病毒基因(DNA)、肝脾超聲、肝功能試驗。如果臨床缺乏病狀、肝脾不腫大,肝功能正常,則多數為無症狀性攜帶狀態。對於這種病人,應著眼於維持體內免疫穩定,不宜盲目經由增強免疫功能來清除病毒,因為一方面藥物過多會增加肝臟負擔,另一方面,機體免疫耐受一旦被打破,會引起免疫系統攻擊感染的肝臟細胞,繼而引發肝病變。干擾素製劑對此病人多數無效。如果需要可使用核苷類藥物,這一類藥可直接抗病毒,與免疫系統沒多大關係。

  對於轉氨酶反覆升高,症狀多且重,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體均陽性即所謂乙肝大三陽慢性乙肝患者,一定得進行抗病毒、保肝和抗纖維化治療。以使病毒複製迅速得到抑制,減少肝細胞損害,減輕肝纖維化,從而阻斷肝硬化的發生。即使病人不是“大三陽”但只要肝功能長期不正常,或已有肝硬化的早期病狀,仍需抗病毒治療。可應用對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的藥物,也可應用免疫調節藥物,通過強化機體免疫功能而抑制病毒。干擾素製劑是法定藥物,中藥中苦蔘、豬苓多糖、苦味葉下珠等均具有著的療效,依據病毒感染量、肝臟功能狀態、免疫狀態而設計的免疫程式醫治,花費不多,遠期功效往往較好。

  對於表面抗原陽性、e抗體、核心抗體陽性的所謂乙肝小三陽患者,應區別狀況具體對待。如果經由一次肝炎發作或經正規抗病毒治療,由乙肝大三陽轉為乙肝小三陽,常表示疾病康復;但如果血清中病毒基因仍高,肝功能不正常,常表示病毒變異。在我國慢性肝病患者中70%左右有這種變異現象。由於這種變異病毒逃避免疫監視,常易發展為慢性重症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的關係更為密切。對於這種病人的治療類似於前述的乙肝大三陽慢性乙肝,但診治往往更困難,常需幾種藥物聯合醫治;對於家族中有肝癌史、年齡35歲以上男性乙肝小三陽患者,有主張定期進行抗病毒或免疫調節治療,防止肝癌發生。

  對於肝硬化的患者,應抑制病毒、抗纖維化等治療.以減輕肝損害,阻止向失代償發展。核苷酸類長期使用具有遏制作用。

  對於肝功能正常,沒有自覺症狀,亦沒有肝組織學變化的HBV感染者,不需要治療,應該定期複查肝功能和肝形態學,必要時肝組織學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