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副主任醫師 劉祥忠

  感染HBV的女性,主要包括三類人群。一是免疫耐受期,這部分人群的特點是肝功能指標正常,HBVDNA陽性,影像學結果提示肝臟無明顯病情進展,在準備妊娠前需要全面評價肝臟代償功能情況,由婦產科及肝病科醫生共同做出建議;二是慢性乙型肝炎人群,這部分人群已接受抗病毒治療,在準備妊娠前需要像免疫耐受期人群一樣進行全面肝臟功能評價,並需要將抗HBV藥物換為妊娠B級藥物,並由婦產科及肝病科醫生共同做出建議;三是非活動性HBsAg攜帶者,這部分人群的特點是肝功能指標正常,HBVDNA低於檢測下限,影像學結果提示肝臟無明顯病情進展,在準備妊娠前也需要像前兩類人群一樣進行全面肝臟功能評價,由婦產科及肝病科醫生共同做出建議。

  懷孕後,在妊娠早期、中期、晚期監測肝功能指標,如有異常,醫生會根據孕期情況謹慎考慮治療。對免疫耐受期妊娠女性在妊娠晚期也可考慮應用抗HBV藥物,但必須在醫師指導下應用。在妊娠期間如果出現肝臟炎症,可在密切觀察下繼續妊娠,肝臟炎症明顯則需要進行藥物干預治療。

  孩子出生後24小時內(最好12小時)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劑量應大於等於100 IU,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10ug重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1個月和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二針和第三針乙肝疫苗,可顯著提高阻斷乙肝的母嬰傳播的效果,實行母嬰阻斷措施後是可以接受母親哺乳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