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感染性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陳斌

  乙肝的最主要傳播途徑是母嬰傳播,母親有乙肝,其子女出生後患乙肝的機率非常大,我國乙肝患者的60%以上都是通過這種途徑被感染。另外,輸血、醫療器械(鍼灸、注射、鑲牙等)也可能是傳播途徑之一。乙肝傳染的主要受害者是嬰幼兒及兒童,嬰幼兒脆弱的免疫防線是易感染乙肝並且使其慢性化的主因。感染乙肝病毒的年齡越小,就越容易慢性化,越容易發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治療起來也就越困難。

  在公共汽車、旅館、餐廳、醫院等場所,乙肝病毒普遍存在,感染乙肝的機會相當多,但由於成人的機體免疫機制較完善,故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病人的機率比起嬰幼兒來說要小得多。這也是為什麼乙肝患者的配偶很少感染乙肝病毒,而其子女卻常患上乙肝的主要原因;也是我國大約有70%的人都感染過乙肝,而最終成為乙肝患者或攜帶者的人數卻只有10%左右的原因。

  乙肝疫苗對保護嬰幼兒免受乙肝病毒感染非常有效,但須正確使用,尤其是父母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或乙肝患者,同時注射高效價的乙肝免疫球蛋白非常重要,疫苗注射完成後還須及時檢查乙肝表面抗體是否產生,必要時可打加強針,抗體產生後每3-5年仍需加強1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