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西醫科 副主任醫師 劉葵花

  HBV是血源傳播性疾病,主要經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嬰及性接觸傳播。

  由於對獻血員實施嚴格的HBsAg篩查,經輸血或血液製品引起的HBV感染已較少發生;經破損的面板粘膜傳播主要是由於使用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侵入性診療操作和手術,不安全注射特別是注射毒品等;其他如修足、紋身、扎耳環孔、醫務人員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鬚刀和牙刷等也可傳播。

  母嬰傳播主要發生在圍生 (產) 期,多為在分娩時接觸HBV陽性母親的血液和體液傳播,隨著乙肝疫苗聯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應用,母嬰傳播已大為減少。與HBV陽性者發生無防護的性接觸,特別是有多個性伴侶者,其感染HBV的危險性增高。

  HBV不經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播,因此日常學習、工作或生活接觸,如同一辦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廳用餐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不會傳染HBV。流行病學和實驗研究亦未發現HBV能經吸血昆蟲 (蚊、臭蟲等) 傳播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