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綜合內科 主治醫師 李兆雷

  1、血管

  頭皮的血液供應豐富。動、靜脈伴行,動脈之間、靜脈之間都有多個吻合支。若頭皮創傷破裂,則出血凶猛。供應頭皮的血管來自頸內、外動脈系統。有額動脈、眶上動脈、顳淺動脈、耳後動脈以及枕動脈。與動脈伴行的靜脈,其血液都回流至顱內靜脈竇,僅有枕部和顳部,部分迴流至頸外靜脈。頭皮的靜脈借導血管與板障靜脈、靜脈竇相交通。正常情況下,板障靜脈和導血管內的血流很不活躍,當顱壓增高時,顱內靜脈血可經導血管流向顱外,因而可在長期顱壓增高的病人出現板障靜脈和導血管擴張現象。

  2、神經

  除面神經分佈於顳肌、枕肌和耳周圍肌外,顱頂部頭皮的神經都是感覺神經。額部面板主要是三叉神經第一支眼神經的眶上神經和滑車上神經分佈。顳部面板主要有三叉神經第三支下頜神經的耳顳神經分佈。耳廓後面的面板由頸叢的分支耳大神經分佈。枕部面板由第二頸神經的枕大神經和頸叢的枕小神經分佈。

  3、淋巴

  顱頂沒有淋巴結,因此頭部淺淋巴管均注入頭頸交界處的淋巴結。如額、顳、頂部的淋巴注入頜下和耳前的淋巴結,顱頂後半部的淋巴結注入耳後淋巴結,枕部的淋巴注入枕淋巴結。經上述各淋巴結最後注入頸淺、頸深淋巴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