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任醫師 樑徵南

  腰背痛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話題,有文獻報道超過65%的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有過腰背痛的煩惱。部分資料表明,腰背痛是工人因病休息的第二大類原因,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儘管發生率很高,但是腰背痛並沒有得到人們的關注。

  脊柱是人體起到支撐保護作用的中軸,它有4個彎曲,分別由椎體和椎間盤共同構成,其周圍還包繞和連線著肌肉、肌腱以及走行其中的脊髓神經,在平時的活動時,這樣的結構能夠起到緩衝震盪,穩定身體,增加活動度的作用。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脊柱中椎間盤的水分逐漸丟失,椎間盤的彈性逐漸減低,高度也逐漸減小,於是椎體之間的韌帶和肌肉就相對顯得長了,這時候在身體前屈或後仰的時候相鄰的椎體之間會出現移位,也就是醫生口中的椎體不穩。這種情況下週圍的肌肉為了穩定脊柱就會大力持續的收縮,慢慢的也就疲勞了,也就出現了肌肉勞損。

  開始的時候多休息可以慢慢緩解,時間長了肌肉水腫,在脊柱上面附著的地方被牽拉出血,從而導致慢慢鈣化,就出現了X片上常見的骨刺。人體再努力地想重新建立起穩定的脊柱,於是骨刺越長越大,終於將相鄰的椎體連線到了一起,脊柱不穩的問題被修復了,但是過多的骨刺卻對周圍的結構造成了擠壓,特別是後方的神經。

  如果發生在腰椎這時候就表現出了不能走遠路,下肢發麻發涼無力等;如果在脖子上發生就會出現雙手麻木、靈活性變差等,走路像踩棉花一樣發飄。這樣就出現了臨床上常見的腰椎病、頸椎病。

  而在另外一些情況下,由於外傷或者車禍導致椎間盤的纖維破損,其中的髓核突出壓迫到後方的神經根,出現老百姓熟知的坐骨神經痛。通常疼痛會順著神經的走行往支配的下肢“竄”,臨床常描述為放射痛,同時伴有相應區域面板感覺麻木。

  還有一些腰背痛是由於其他的疾病引起的,如強直性脊柱炎:這種疼痛以休息後晨起為著,腰椎僵硬,常發生在青少年男性;椎體腫瘤:多見於老年人,既往有過腫瘤病史,這種疼痛主要為持續性疼痛、夜間休息時疼痛明顯;脊柱結核:通常腰椎多見,通常為輕微疼痛,休息後症狀減輕,勞累後加重,常有低熱、疲倦、消瘦、盜汗,有的患者還會出現大腿根部疼痛等。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很多人長期伏案或久坐,也有總是看手機的低頭一族,久而久之,脊柱出現未老先衰。門診常常見到80後、甚至90後因為脖子痛或腰背痛來就診,一檢查發現脊柱的生理曲度已經消失了。因此一定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重視起來,注意健康的生活習慣,合理的體育鍛煉,讓自己的脊柱永遠年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