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明

  醫學家們研究證明,打鼾往往是由於氣管在幾乎完全扁平或受到阻塞的情況下產生振動而引起的。打鼾者因為咽腔、鼻腔狹窄,或下鼻甲、扁桃體肥大,阻塞呼吸道某一部位成為發音共鳴體;另一方面,人睡後頸部肌肉鬆弛,氣管在重力作用下變成扁平狀,氣流通過時便發出了鼾聲。

  芬蘭研究人員發現: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患兒的生長激素分泌減少。患有腺樣體肥大或扁桃體腫大的兒童,接受腺樣體扁桃體切餘術後生長激素的分泌增加。 研究者提示,上呼吸道梗阻可導致兒童夜間生長激素分泌減少,但對於造成生長激素障礙的機制還需要進行深入研究。

  兒童由於對缺氧的耐受性較差,一旦呼吸困難不能及時糾正就會釀成大禍。現在,人們的居住條件得到了改善,孩子與父母分室休息的現象相當普遍,如果不細心觀察,家長根本就不知道孩子打鼾;另一方面,有些家長缺少醫學常識,並不把打鼾當回事,毫無戒備心理。所以,父母應多觀察。當孩子有打鼾現象,特別是鼾聲響亮、不規則、鼾聲變調時,應儘早去醫院檢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