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宋成君

  臨床上有一種以聽力減退的耳科疾病稱為突發性耳聾,亦稱突聾。是指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經性聾。可在數分鐘、數小時或1-2天內從輕度聽力減退發展至嚴重的耳聾。患者就診的主要表現為:

  1、耳聾:常發生在早晨睡覺醒來突感耳聾,或在某一時間內使用電話或交談時才感到聽力顯著減退,有半數人首先感到耳悶脹感,或阻塞感,有的在耳鳴後聽力突然喪失,常為單側發病。一般聽力損失較重者不易恢復,伴有眩暈者恢復更差。

  2、耳鳴:約70%以上伴有耳鳴,可與耳聾同時出現或與耳聾先後發生。嗡嗡聲耳鳴,單調高低不一,耳鳴單側性,呈高音調,程度較重,多較頑固,其恢復與聽力恢復常不同步。由於患者對耳鳴較難接受,故有時耳鳴為患者就診的主因。

  3、眩暈:約47%的患者出現輕度或暫時性眩暈,持續數日至數星期不等。

  另外,少數患者可出現噁心或嘔吐。突聾患者在發病1星期內開始治療者,72%以上可獲得痊癒或聽力部分恢復;8-12天開始治療者為50%;20-30天開始治療者20%;超過2個月則很難恢復。為此,治療越早預後越好。一旦發生原因不明聽力減退者,應及早到醫院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