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任醫師 於年豐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容易引起機體免疫力下降。如果機體過度疲勞,再加上暴飲暴食,很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發作。急性胰腺炎有多可怕?重症胰腺炎的病死率高達50%,治好要花幾十萬元人民幣,較長時間才能康復。那麼,急性胰腺炎究竟是怎樣的一種疾病?應該怎樣防治?
  1、胰腺位置功能
  胰腺位於上腹部,是人體第二大消化腺,與肝膽、胃十二指腸和脾臟相鄰。胰腺雖小,但作用非凡,可以說,它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之所以說胰腺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為它是一個兼有內、外分泌功能的腺體,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變化都與生命息息相關。
  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幾種消化酶在食物消化過程中起著“主角”的作用,特別是對脂肪的消化。
  在分泌方面,雖然胰腺體積細小,但含有多種功能的內分泌細胞,如分泌胰高血糖素、胰島素、胃泌素等。這些細胞分泌激素除了參與消化吸收物質之外,還負責調節全身生理機能。如果這些細胞病變,所分泌的物質過剩或不足,都會出現病症。
  2、急性胰腺炎病因
  我國的胰腺炎的發病率比國外的低,這是因為飲食習慣的不同。
  造成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酗酒、創傷、膽道疾病等等。國外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主要為酒精中毒,而我國與此不同,主要是由於膽結石致胰液引流不暢、反流而使胰腺發炎。暴飲暴食也是急性胰腺炎的另一個重要發病因素。暴飲暴食促使胰液大量分泌,酒精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進入十二指腸會引起乳頭水腫和奧狄氏括約肌痙攣,於是沒有“出路”的胰液對胰腺進行“自我消化”;合併膽石症者也可因膽汁反流或是胰液“出路”不暢發生急性胰腺炎。在臨床上,發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絕大多數有暴飲暴食的經歷。因此,不論何時都要葷素搭配,飲食合理。其次還有高脂血症、高鈣因素、創傷因素、缺血因素及藥物等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綜上所述,要想預防胰腺炎,最主要還是要針對其致病原因,少飲酒、預防或及時治療膽道疾病、避免暴飲暴食以減少胰腺負擔、避免外傷等等。
  3、急慢性胰腺炎症狀及治療
  急性胰腺炎分輕型和重型兩類。輕型表現為暴食後突然發生的上腹部持續劇痛伴噁心嘔吐,一般治療3~5天后漸漸緩解。重型病情嚴重,甚至少數病人在上腹痛症狀未表現時即進入休克狀態,最終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甚至發生猝死,病死率達40%以上!慢性胰腺炎指反覆發作上腹部疼痛,伴不同程度的胰腺內、外分泌功能減退或喪失。它有4個較為明顯的特徵,一是消瘦,二是脂肪瀉,三是疼痛,四是糖尿。表現為上腹部疼痛,痛感有輕有重,呈連續性,吃完飯後疼痛更重。此外,因為胰腺屬於腹膜後器官,所以還有一種疼痛的表現,就是後背痛。患了胰腺炎,通常有手術治療及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包括膽囊切除膽道引流術、經十二指腸鏡下行Oddi括約肌切開EST取石及鼻膽管引流、清除壞死組織,放置多根多孔引流管、甚至全胰腺切除術;而非手術治療也就是內科治療則包括:止痛;糾正營養不良;戒酒;調節飲食,限制脂肪攝入,生長抑素,胰腺外分泌酶和內分泌的補給等。急性重症胰腺炎現在雖然治癒率提高了,但治療費用很高,需幾十萬元人民幣,需較長時間才能恢復。它屬於急腹症中最嚴重的一種疾病。

  4、急性胰腺炎調理
  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並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因此,術後的恢復、調理、隨訪非常重要。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攝入低脂、清淡的飲食。定期隨訪,防止併發症。胰腺炎恢復期,炎症只是侷限消退,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在此期間,有一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胰腺囊腫、胰瘻等併發症。如果病人發現腹部腫塊不斷增大,並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症狀,則需及時就醫。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如胰腺外分泌功能受損,則可在胰酶製劑的輔助下適當地加強營養。
  對於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特別注意。急性期應完全禁食,待症狀逐漸緩解,可進食無脂蛋白流質,如果汁、稀藕粉、米湯、菜汁、稀湯麵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此外,患者須忌食油膩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油酥點心等,忌食刺激性、辛辣性食物,並絕對禁菸酒。急性胰腺炎的食療驗方包括:蘿蔔汁、荸薺汁、銀花汁、鮮馬鈴薯汁等。如鮮馬鈴薯汁:將其洗淨切碎,搗爛,用紗布包擠取汁,空腹服1~2匙。
  5、警惕胰腺炎後糖尿病
  現在都市裡的人都怕胖,所以很多人都怕吃肥膩食品,但卻時常吃很多蛋白質食物。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營養成分之一,尤其是動物蛋白,是優質的蛋白質,然而如果在一次進餐時攝入大量的蛋白質,就有可能引致嚴重的急性胰腺炎。如果在吃大量蛋白質食物的同時,又過量飲酒,則引起急性胰腺炎的機會更大,假如在短時間內一次吃大量蛋白質及脂肪類食物,就會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胰管一時宣洩不了這麼多胰液至十二指腸,加上如果原來胰管就不太暢通,胰液即會氾濫,倒流入胰腺組織內。若再加上酒的刺激,就加重了胰液氾濫的情況。這將導致胰臟本身消化,引起死亡,輕者,部分胰腺也會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害。患了急性胰腺炎後,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外分泌功能損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退,特別是對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能力降低。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還伴有特徵性脂肪瀉。這種外分泌功能的損害通常不容易恢復,因此治療上只能採用胰酶替代療法。而胰腺內分泌損害了,就有可能會導致糖尿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要看胰腺炎的炎症程度,如果是水腫性胰腺炎,則它恢復較快,而如果是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則會影響胰腺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使胰島素分泌的過少甚至分泌不出來,從而導致糖尿病,這種由於別的病症引起的糖尿病就叫作繼發性糖尿病。因此,要想不得糖尿病,保護好胰腺也是很重要的
  6、飲食注意預防胰腺炎
  胰腺炎重在預防。胰腺炎也是可以預防的。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都應該可以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注意飲食。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當然更不能這樣。而且,即使在平時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頓,每餐的量減少,戒油膩,戒菸酒。
  胰腺炎急性發作時,應該馬上看急診。根據醫生囑咐,一般都應禁食,不要吃東西。病情控制後,再逐步恢復飲食。一般先開始吃些米湯、沒有油的菜湯和一些水果汁、藕粉之類。吃了以後,沒有什麼問題發生,再吃些粥、豆腐、沒有油的菜泥。
  通常急性發作以後,總要有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禁止吃油膩的食品,蛋白質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一個雞蛋,還要把蛋黃去掉。然後,再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即使恢復正常飲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為主,例如豆製品、魚,蝦、蛋以及一些瘦肉。最好終身戒菸和酒,防止再度發作。原有慢性胰腺炎和膽囊炎的人也要這樣,忌動物油、忌油炸食品。對有膽道疾病的患者,還應儘早作膽道手術,這樣才能預防膽道疾病引起的胰腺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