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孫暉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就是吃糖過多引起的,也有不少人認為糖尿病是遺傳造成的,那麼有許多人既不喜歡吃糖,父母又沒有糖尿病,為什麼還會得糖尿病呢?這說明以上觀點並不能解釋糖尿病的發生原因。糖尿病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呢?武漢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孫暉

    糖尿病在中國傳統醫學中稱為“消渴病”,早在約兩千四百年前的《黃帝內經》和漢代的《金匱要略》中就有描述。在隋代甄立言《古今錄驗方》(約撰於公元600年)中已記載消渴病者尿似麩片甜。直到十七世紀,一位英國醫生才根據病人的尿“甜如蜜”而稱之為“糖尿病”,並沿用至今。

糖尿病是一組以血糖升高及多種代謝紊亂為特徵、繼而出現多器官損傷的疾病。它是怎樣發生的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血糖和胰島素。血糖是血液內含有的葡萄糖的簡稱。血糖對於人體來說就如同汽車需要燃料一樣,許多重要器官如大腦、心臟、肌肉活動時都需要它來提供能量。正常情況下,體內血糖保持動態平衡,在一定的範圍內波動。血糖最主要的來源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其次為肝臟產生的糖。如何維持血糖的穩定需要一種重要的激素:胰島素。

在人體中有一個重要的器官叫胰腺,它位於胃的後方,被十二指腸所包繞,其內有數以萬計的由多個細胞組成的細胞團,這些細胞團星羅棋佈,如同“小島”,稱為胰島,胰島內有一種ß細胞能產生一種稱之為“胰島素”的激素,並釋放入血液並被運到其他組織發揮其生理作用。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非常廣泛,但最主要的功能是降低血糖,因而一旦缺乏或作用不能正常發揮,就會使血糖升高,發生糖尿病。血糖增高後,過量的葡萄糖進入尿液,因此在尿液中可以檢測出葡萄糖,故而尿“甜如蜜”。

胰島素是如何降血糖呢?我們吃的含糖類食物(即碳水化合物)經過胃腸的消化,變成單個的葡萄糖。葡萄糖通過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使血糖升高;機體把血糖升高的“訊號”傳遞給胰島 ß細胞, ß細胞便產生胰島素,並釋放進入血液;胰島素就象一把“鑰匙”,在細胞表面有許多專門接受胰島素的小結構,稱為受體,就象一把“鎖”,兩者結合後,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便打開了。血液中的葡萄糖便進入細胞內,使血糖降低;進入細胞的葡萄糖經過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產生“能量”。一部分直接為細胞各類活動供應能量。一部分作為“能量”儲存起來,以備需要時使用,身體內儲存能源的主要組織是肝臟、肌肉和脂肪細胞。

正常人血液內的葡萄糖水平和胰島素分泌量之間配合恰當,因而血糖維持穩定,不會出現過高或過低的情況。但當出現下列情況時,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內,因而在血液內越積越多,糖尿病便發生了:1.胰島 ß細胞大量被破壞,胰島素分泌減少,甚至不能分泌,於是沒有足夠的胰島素開啟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2.胰島素不能充分發揮作用,這包括兩種可能性,一是胰島素與受體不能結合,如同“鑰匙”和“鎖”不配套,葡萄糖進入細胞的大門無法開啟。一是胰島素的受體數量減少,無法滿足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需要。以上兩種現象在醫學上稱為胰島素不敏感或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呢?其機理還不是很清楚。對於1型糖尿病而言主要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等)相互作用引起自身的免疫功能發生紊亂,從而攻擊破壞自身的胰腺ß細胞而發病,故其必須依賴外源o予胰島素方可維持生命。2型糖尿病佔糖尿病的總人群約95%以上。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主要是在遺傳背景的基礎上,加上環境因素如營養過剩、體力活動過少等作用下,引起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即所謂胰島素抵抗)和ß細胞功能逐漸衰竭而產生,這也是2型糖尿病容易出現家族性傾向和現代化、發達國家中發病高的原因。此外,脂代謝異常等也是2型糖尿病易發的原因。需注意的是,糖尿病並不是直接遺傳疾病本身,而是遺傳糖尿病的危險性。當在有遺傳因素存在的背景下,人們若長期維持“多吃少動”的生活模式才可能逐漸形成糖尿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