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副主任醫師 孟玲

  間質性肺疾病(簡稱ILD),也稱作瀰漫性實質性肺疾病(簡稱DPLD),肺(間質)纖維化或間質性肺炎。所謂肺纖維化就是正常肺組織被疤痕組織取代,有如面板破損後結疤一樣。疤痕形成使肺間質增厚,氧氣就很難從肺泡轉運到血液中。血液低氧導致有肺纖維化的患者感到氣短和活動耐力下降。肺纖維化是一組疾病的總稱。

  間質性肺疾病雖然不是一個新的疾病,但是直到近幾年才引起關注。隨著認識水平和診斷技術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患者被診斷或懷疑為“間質性肺疾病”。儘管如此,對於廣大患者來說,間質性肺疾病還不像哮喘和肺炎等疾病聽起來耳熟。由於很多醫生仍然對該病認識不足,所以目前被誤診誤治的病例不在少數。

  間質性肺疾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逐漸加重的呼吸困難,活動耐力逐漸下降。或伴頑固的咳嗽,普通抗感染治療效果不明顯。

  間質性肺疾病的主要檢查方法是做胸部高分辨CT、肺功能檢查、肺灌洗及相關病因學檢查。

  該病病因複雜,常見的病因有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皮肌炎等。還有職業因素:如矽肺、煤肺、鴿子肺等。藥物也可導致該病,如治療心臟病的乙胺碘呋酮等。目前未明確病因的間質性肺疾病也很多。

  懷疑患有該病的患者應該儘早到醫院的呼吸科就診,通過醫生的詳細詢問和複習病史、全面查體、系統檢查和綜合分析,明確診斷,給予針對性的規範治療,大多數患者可以得到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生活、工作基本恢復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