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住院醫師 韓振興

  肛周溼疣

  肛周溼疣又稱尖銳溼疣,是由人乳頭瘤病毒(HVP)所致的生殖器、會陰與肛門等部位的表皮瘤樣增生的一種性傳播疾病。由於肛周面板多皺褶且行走時多摩擦,因此一旦發生尖銳溼疣常常產生肛周溼疣。肛周溼疣的症狀,初起時為多數丘疹,以後呈疣贅狀生長。可呈大的有蒂菜花狀,更多見有扁平、表面成小乳頭狀的斑塊狀。由於繼發感染,分泌物常有難聞的臭味。

  人乳頭瘤病毒簡述

  人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是一種最小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病毒。HPV呈球形,直徑約為45~55nm,主要感染上皮細胞,人是唯一宿主。到目前為止,已鑑定出HPV達70多個亞型,有資料報道為100種以上HPV亞型。

  HPV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人類感染HPV十分普遍,感染率也很高。綜合國外一些報道,在自然人群中HPV感染率從低於1%到高達50%,在性活躍人群中20%~80%以上的人有HPV感染史。

  尖銳溼疣病毒HPV在體外存活最長能存活48小時.如果幹燥.陽光等環鏡5分鐘內就會死亡。

  肛周溼疣症狀表現

  潛伏期3周到8個月,平均3個月,多見於性活躍的青、中年男女,發病高峰年齡為20-25歲,病程平均在3-5個月的男女患者傳染性最強,在性接觸後不久即發病,而病程平均12個月的男性患者,其性接觸者可不發病。由於尖銳溼疣初期時常不痛不癢,皮疹也不明顯,多數患者一般無症狀。損害大小及形狀不等。可僅為數個,亦可為多數針頭樣大的損害:在陰肛部可長成大的腫瘤樣物,有壓迫感;有惡臭味;有時小的溼疣可出現陰部痛癢不適,病人可出現尿血和排尿困難;直腸內尖銳溼疣可發生疼痛、便血,而直腸內大的溼疣則可引起裡急後重感。

  男性患者好發於包皮繫帶、冠狀溝、包皮、尿道、陰莖、肛門周圍和陰囊。病初為淡紅或汙紅色粟狀大小贅生物,性質柔軟,頂端稍尖,逐漸長大或增多。可發展成乳頭狀或囊狀,基底稍寬或有帶,表面有顆粒。在肛門部常增大,狀如菜花,表面溼潤或有出血,在顆粒間常積存有膿液,散發惡臭氣味,搔抓後可繼發感染。位於溼度較低乾燥部位的生殖器疣,損害常小而呈扁平疣狀。位於溼熱溼潤部位的疣常表現為絲狀或乳頭瘤狀,易融合成大的團塊。有嚴重肝病的患者溼疣可增大。妊娠可使溼疣復發或生長加快。臨床感染是指臨床上肉眼不能辨認的病變,但用3%-5%醋酸液區域性外塗或溼敷5-10分鐘可在HPV感染區域發白,即所謂“醋酸白現象”。

  肛周溼疣臨床診斷

  1、典型皮損為生殖器或肛周等潮溼部位出現丘疹,乳頭狀、菜花狀或雞冠狀肉質贅生物,表面粗糙角化。

  2、醋酸白試驗陽性,活體檢測可見類似糜爛圖樣,中間鮮紅至褐色,四周色澤逐漸減淡。

  3、核酸雜交可檢出HPV-DNA相關序列,PCR檢測可見特異性HPV-DNA擴增區帶。

  4、患者多有不潔性生活史或配偶感染史,少數尖銳溼疣通過接觸汙染的用具感染,新生兒亦可通過產道受感染。 潛伏期1~8個月不等,平均為3個月。

  5、尖銳溼疣HPV病毒不溶於血液,但可以通過檢測血液中血清抗體,來得到感染病毒的資訊。通過先進病毒檢測系統,能迅速化驗血清,檢測三項,即“病毒抗體、病毒型別、病毒數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