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王亞平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慢性疼痛尤其是神經病理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種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的疾病,導致機體各系統功能失調、免疫力低下而誘發各種併發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對人體的危害往往比其他疾病更大。隨著醫療科學的進步和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逐漸意識到慢性疼痛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提出“慢性疼痛是一類疾病”,從而將疼痛歸到了疾病的範疇。

  慢性疼痛是一種疾病(不單是一種症狀)已經逐步被大眾形成共識。它體現的是新時代醫務工作者更高的技術境界和對患者強烈的人道主義關懷。要讓醫院裡聽不到呻吟和哭叫。要改變人們對醫院的認識,在醫院裡不再需承載痛苦和疼痛。因此疼痛診療是一項合理的、迫切的社會需求, 應該得到滿足。

  隨著現代麻醉醫學和疼痛專科的發展,疼痛醫學作為一個新興的專科,是多中心協作的新興邊緣學科,集中臨床多學科會診優勢,主要完成複雜、疑難的慢性、頑固性疼痛診療,使得以前“有痛無處看或頑固性痛症沒人看”的狀況得到根本改善。近年來微創治療技術在疼痛治療領域得到廣泛的認可和應用,目前疼痛治療的最佳方法是介入微創鎮痛術在影像學和電生理技術的監測和定位下,執行嚴格的臨床規範操作,進行選擇性、毀損性痛覺傳導神經阻滯或精確的病灶靶點治療,阻斷疼痛訊號的傳導或解除對神經的壓迫,從而達到臨床症狀改善和疾病治癒的目的,最大程度的減少病人的痛苦。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術是射頻三叉神經半月神經節熱凝毀損術治療三叉神經痛、帶狀皰診後神經痛;選擇性脊神經後支脈衝射頻術治療慢性頸腰背痛;頭面部的星狀神節阻滯術治療頑固性頭痛;CT引導下臭氧髓核消融術治療輕中度椎間盤突出、關節炎、腰椎手術失敗綜合徵;脊髓電刺激術治療周圍神經損傷性疼痛、幻肢痛、脊髓損傷性疼痛;蛛網膜下腔埋泵術治療頑固性癌痛,帶狀皰疹後神經痛;蛛網膜下腔神經毀損術緩解晚期癌痛等治療專案。

  自2004年世界疼痛研究會(IASP)宣佈每年10月11日為世界鎮痛日(Global Day Against Pain )以來,每年10月11日的世界鎮痛日都是全球參與疼痛治療的醫生的一個重要的節日。2008年的世界鎮痛日即將來臨,國際疼痛研究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IASP) 提出的主題為“關注腫瘤疼痛”以及“全球女性疼痛防治年”。

  呼籲更多的關注癌症患者承受的慢性疼痛的重大影響以及他們對更有效治療的需求。同時,也要對女性疼痛更多的關注,提出的口號:真實的女人,真實的疼痛(“Real Women, Real Pain”)!為配合國際疼痛學會的倡議,中華醫學會疼痛學分會將於2008年10月20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08年世界鎮痛日新聞釋出會。我院疼痛門診將舉行為期三天的義診及疼痛診療諮詢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