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孫琳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特有的一種腎病。腎臟最基本的功能結構單位是腎單位,腎單位是由腎小球囊、腎小球和腎小管組成。糖尿病腎病是腎小球發生了硬化,這造成腎臟的清除能力不斷減退,毒素隨之不斷累積,同時一些有用的物質,如蛋白質,卻漏出血管隨尿液排洩,這些改變對身體造成了極大的傷害,隨著疾病進展,腎臟的功能也越來越差最終發展為腎衰竭而威脅患者生命。

  糖尿病腎病早期往往沒有症狀,只有在腎臟功能不全時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所以早期容易被忽略。1型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腎病後其腎臟損害從輕到重可以分為5期,約每5年進展一期,2型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腎病後的腎損害過程也與此相似,只不過2型糖尿病患者腎損害進展比1型糖尿病更快,大約每3-4年進展一期,這可能與2型糖尿病多發生於中老年人,腎臟已有退行性變,且多合併高血壓及血脂紊亂相關。所以,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病友都應該提高對糖尿病腎病的警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