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李湘奇

  乳腺增生病其發病率佔育齡婦女的40%左右,而佔全部乳房病的75%,是最常見的乳房疾病。主要臨床表現為不同程度的刺痛、脹痛,尤其是經前疼痛加重,經後減輕,疼痛隨情緒波動而變化,可向腋窩及肩背部放射。查體見乳房腺體增厚可觸及結節狀、片塊狀、條索狀腫塊,少數患者伴有乳頭溢液,常伴有胸悶不舒,心煩易怒,月經不調等症狀。其發病的主要原因是內分泌失調。對本病只要經及時正確的治療是可以臨床治癒的,一般預後良好。但因為本病是慢性病且易復發,所以,治療時必須按療程用藥,一般一個療程1―3個月,有時還需要幾個療程的連續治療才能徹底治癒。有的患者往往因各種原因不能按療程服藥,只是疼痛時服藥,不痛時即停藥,如此反覆,而不能達到治療目的。另外,本病的發生與復發與人體的精神情志密切相關,所以個人還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穩定,切記惱怒憂鬱。

  乳腺增生病能否癌變,是很多患者所擔心的,也是我們長期爭論的焦點,目前尚未統一。但有一點已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的認可,這就是乳腺非典型增生癌變的危險性大,被視為癌前病變。因此,乳腺增生病的患者定期檢查是最重要的。常用的檢查方法有高頻鉬靶X線攝片、超聲檢查、針吸細胞學檢查、穿刺活檢術、切除活檢術和切取活檢術。凡是經長時間藥物治療無效,腫塊不縮小反而增大變硬者,乳頭溢液或溢血,乳腺檢查不能排除癌變者,乳腺X線檢查有一處或多處鈣化,特別是細小的泥沙樣或針尖樣鈣化者,都應行手術活檢以明確診斷,切莫懼怕手術而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