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孫宗全

1.業務量上,我們有很好的前途,美國每年完成心臟外科手術40萬例,我們才完成剛剛10幾萬例,但是我們的人口卻是人家的好幾倍。我們完成心臟外科手數量少,絕對不是我們的先心病發病率低,也不是我們瓣膜病人少,冠心病雖然過去比例少,但是以後肯定不少的。手數量上的慢主要是經濟限制和醫療水平的分佈嚴重不平衡。武漢協和醫院心外科孫宗全


2.先心病的發展方向之一應該是儘量早矯治,做小小孩,年齡做小了,那些不能長大的孩子就有機會活下來了。


3.瓣膜病的發展,在單純瓣膜技術很成熟,現在一些新型瓣膜、生物瓣膜會逐漸出現大陸心外科醫生面前,給患者帶來更多的好處。另外瓣膜成型的技術水平提高也能為一些患者帶來福音,避免抗凝相關併發症。


4.冠心病的發病率應該是逐漸繼續提高的,搭橋的普及率會越來越該高。至於在CABG手術中採用on-pump或者off-pump或者是機器人等等,我們認為興趣倒沒有必要那麼大,只要血管能通暢就能解決問題,才是根本。也跟每一個醫生開始受訓的背景有關係,我認為爭執孰優孰劣,或者以什麼(比如off-pump)作為搭橋手術水平的標準是不必要的。


5.終末期心臟病的外科治療,我們落在了臺灣和香港的後面,也落在了新加坡的後面。這裡面的因素很多,有經濟的,還有其他的(如法律法規、倫理道德等)。但這個是心臟外科必然會走的路。生命支援系統的廣泛臨床應用是個方向。IABP的早期,有些醫務人員會說,上了就要完,但是現在恐怕多數人會認為那時救命的東西了;ECMO的臨床應用,在未來幾年內,會有明顯的進步。藥物--IABP--ECMO--人工心臟--心臟移植,這個問題在各個環節上都值得下功夫。在國內廣泛的積累經驗的階段,大家估計會遇到不同的尷尬,但是這必然會是心臟外科的方向之一。


6.大動脈瘤的治療,介入治療還會繼續發展,弓部手術也會伴隨心肌保護、腦保護、脊髓和器官保護技術的發展繼續成熟,當然也包括其他部位的動脈手術。這個方面,想法不多,我們聽聽其他戰友的經驗和想法。


7.房顫的外科治療,還會是心臟外科的重要方向之一。這在手術中耽誤時間不多,如能轉復,帶來的好處是巨大的,希望會有更多的心臟外科醫生對此產生興趣。(摘錄自丁香園2008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