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葉樹楠

  股骨頭壞死是不死的癌症嗎?絕對不是。

  股骨頭壞死都需要人工關節置換嗎?不一定。

  股骨頭壞死,是一種骨科領域常見的難治性疾病,意指由於股骨頭微迴圈障礙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關節功能障礙的骨關節疾病,它發病年齡廣泛,多見於中青年,致殘率高,傳統中醫學將其稱之為“骨蝕”,一個蝕字足見其病變的破壞性及治療的困難程度。所以社會上出現了許多言過其實的說法,“股骨頭壞死是不死的癌症”、“股骨頭壞死就會癱瘓”、“股骨頭壞死必須行人工關節置換”。這些都給患者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那麼,我要對我們股骨頭壞死的患者說:放輕鬆,股骨頭壞死雖然難治,但是它不是絕症,不會癱瘓,不一定需要做人工關節置換。就目前而言,針對股骨頭壞死的不同階段都有很好的治療手段來保證患者的功能和療效,完全不需要那麼恐懼。我們患者需要做的是,瞭解這個疾病,在股骨頭壞死的不同時期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

  股骨頭壞死可以根據病情,由輕到重分為六期,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0期病人有髖部症狀,但是X線片與磁共振正常

  0期的患者主要用藥物治療即可,要定期複查,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儘量避免重體力勞動和爬山爬樓。口服的藥物我們推薦仙靈骨葆、福善美、鈣爾奇D聯合使用。

  I期病人有髖部症狀,X線片正常,磁共振出現異常

  I期的患者在口服以上藥物的同時,可以行股骨頭壞死鑽孔減壓術,並且要定期複查,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儘量避免重體力勞動和爬山爬樓。

  II期 病人有髖部症狀,磁共振出現異常,X線片顯示股骨頭出現透光和硬化改變

  III期 磁共振出現異常,X線片顯示軟骨下塌陷(新月徵),股骨頭沒有變扁

  II期和III期的患者治療方法相同,因為此時股骨頭雖然還沒有變形,暫時還不需要行人工關節置換術,但是股骨頭已經出現空洞,隨時股骨頭就會塌陷變形,所以單純的股骨頭減壓術是不能達到治療效果的。這時就需要在股骨頭減壓的同時,植入一根支撐棒,頂住股骨頭空洞區,防止股骨頭在負重的情況下過早塌陷。其他治療同之前相同,口服以上藥物,定期複查,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儘量避免重體力勞動和爬山爬樓。

  植入支撐棒以後的X線片

  IV期X線片顯示股骨頭變扁

  V期X線片顯示關節狹窄或髖臼病變

  VI期嚴重退行性改變

  IV期、V期和VI期的患者,由於股骨頭壞死已經導致股骨頭塌陷變形,所以只能行全髖關節置換術。並且儘量在VI期以前完成手術,因為一旦髖臼出現嚴重磨損、骨缺損,會顯著降低人工關節假體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後不再需要服用藥物,生活同常人無異。

  總之,病友們,拿出自己的X線片和磁共振對照看一看,瞭解股骨頭壞死的前世今生,不要害怕,我們的治療效果還是挺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