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趙寶祥

  矛盾始終存在於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發展中,水可以浮舟也可以沉舟,火、火藥、激素無不如此。激素從誕生應用於臨床開始,挽救了多少生命活體。 SARS,大家肯定都記憶猶新,在與SARS艱難作戰時,激素一度成了治療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正是由於激素對骨壞死所存在的不利影響,如此大規模地持續使用激素進行治療,也是導致SARS康復者集體股骨頭壞死的罪魁禍首。

  但是激素在治病救人的同時給人類帶來的毒副作用,醫學界往往顯得無可奈何,泰戈爾曾經說過:“神的左手是用來賜福的,而神的右手卻是可怕的。”這句詩用來形容激素既可救人又能害人的雙刃劍特點非常合適。

  有統計數字顯示,近年來,大劑量激素的應用導致骨壞死的發生率逐年上升。1993年為59.21%,1994年為62.30%,1995年為63.15%,1996年為63.89%,2000年已突破65%的大關!濫用激素為國際公認的骨壞死頭號殺手。尤其是更年期婦女,因應用激素而引起股骨頭壞死發生率比一般患者更高。

  因此我們建議對於大量使用激素者,即使無臨床症狀,也不要麻痺,應及時向專科醫生諮詢,由其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如出現髖部或膝關節內側疼痛,往往提示股骨頭髮生了塌陷,更應引起注意。另外,激素性股骨頭壞死有80%侵犯雙側股骨頭,因此,對一側已經明確的股骨頭壞死者,對側即使無症狀,X線平片檢查陰性,也要及時做磁共振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