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何紅晨

  其治療和預防方法主要針對可能的病因及發病機制來治療,如減少激素劑量、防治骨質疏鬆、減輕骨內壓、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等方法。綜合起來,主要分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1、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主要適應於股骨頭未變形的早期患者,保守治療並不能起到治癒股骨頭壞死的作用。其方法包括:

  (1)儘可能減少激素用量:對於預計需用較大劑量的激素3個月以上者,應儘可能加用免疫抑制劑,以儘早減少激素劑量,防止股骨頭壞死等不良反應的出現。

  (2)限制負重、臥床加牽引,髖人字石膏固定等:以利於股骨頭壞死的癒合及重建,但單純採取避免負重的治療方法效果並不理想,成功率低,主要適合於病變位於股骨頭內側的股骨頭壞死。

  (3)防治骨質疏鬆:充分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使用一些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

  (4)降脂藥和抗凝藥:有研究報告認為,在使用激素的同時聯合用他汀類藥物(洛伐他汀、氟伐他汀、阿伐他汀等),發生骨壞死明顯降低,提示他汀類藥物可以預防骨壞死的發生。

  (5)物理療法:主要通過熱效應或機械應力作用於骨組織或細胞後,引起電位變化和空化效應等,活化細胞和組織,啟用細胞增殖,促進組織生長,從而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物理療法包括衝擊波、超短波、分米波、電刺激等多種治療方法。

  (6)介入治療:介入治療是將溶栓、抗凝、血管擴張藥及中成藥等直接注入旋股內、外動脈及閉孔動脈等股骨頭供血動脈,或插管灌注配合區域性壞死區內注射促骨生長劑,以達到擴張股骨頭區血管,溶解脂肪栓子,疏通股骨頭微迴圈,改善區域性血供,促進新骨生長,修復壞死股骨頭的目的。

  (7)高壓氧治療:通過提高血氧分壓,改善骨細胞缺氧來促使股骨頭修復。

  (8)幹細胞治療

  (9)中藥治療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方法多,是中晚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治療的主要方法但是手術治療股骨頭壞死並不是適合所有的人群,手術治療股骨頭壞死具有風險大,費用高等各種弊端。而且手術後還得每隔一定時間再次更換,就算不考慮費用的問題,也要考慮患者的身體能否承受的住。

  (1)髓芯減壓術+單純骨移植術:目前較少採用單純的股骨頭髓芯減壓術(因可加速股骨頭塌陷),一般採用髓芯減壓術+單純骨移植術,由於既清除了壞死骨又減輕了骨內壓,同時提供了有限的機械支撐,一度成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治療的熱門。

  (2)髓芯減壓術+血管束植入或帶血運骨移植術:雖然髓芯減壓加單純骨移植取得較好的療效,但其所植入的骨質無血運,絕大部分骨質可能發生壞死。為解決移植骨的血運,採用血管束植入或帶血管蒂的髂骨瓣及血管束植入或大塊帶血管蒂或帶肌蒂骨瓣加血管束植入配合死骨清除,取得好的療效。

  (3)截骨術:其原理就是通過截骨改變股骨頭的負重力線,將壞死區從負重區旋轉到非負重區為其修復創造條件。截骨術經不斷改進療效不斷提高。

  (4)骨膜移植:有人設計了帶旋髂深血管的髂骨骨膜移植治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其血供植入確實可靠,可以重建股骨頭的血液迴圈,從根本上降低了骨內壓,除了血供重建外,帶蒂髂骨骨膜移植向股骨頭壞死區內植入大量的具有成骨效應的細胞,經傳導或誘導作用在壞死的小樑表面形成新骨,帶蒂骨膜的內層細胞可分化為成骨細胞,對股骨頭壞死的修復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5)股骨頭表面置換及股骨頭再表面化:對於軟骨下骨嚴重塌陷的晚期患者可選擇股骨頭置換術、雙極人工股骨頭置換及人工全髖關節置換等,但這些方法晚期關節鬆動、假體下沉發生率高、併發症多。因此有人採用股骨頭表面置換治療取得較好的療效,並認為股骨頭再表面化手術可替代股骨頭半球置換、雙極股骨頭置換及全髖關節置換,對青少年特別適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