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科 主治醫師 莊至坤

  保守治療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運用中醫傳統療法並結合現代的康復醫學達到防治疾病的治療方法。根據臨床經驗,確定保守治療的指徵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概括:

  1、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早期患者,由於股骨頭外形尚可,關節間隙正常,通過不負重的情況下,運用中西醫結合治療而達到改善血運,恢復關節功能,療效是肯定的。

  2、對於老年患者, 65歲以上,由於身體狀況下降,術後併發症多,在患肢疼痛不是很嚴重,功能中度受限,經服用中藥治療,使疼痛減輕,功能好轉,生活基本能夠達到自理的情況下,我們採取保守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損傷。

  3、對於Ⅲ期以上又有手術禁忌症患者或雙側股骨頭壞死,都採取保守治療。雖然保守治療對中晚期不能夠恢復股骨頭外形,但只要患肢不負重,療程適宜,效果也是不錯的。一般經過治療後可以達到幾年或十幾年不出現疼痛。總之,保守治療是可治癒早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對中晚期改善血供與減輕,消除疼痛和改善功能,取得基本好轉。

  我們將以下4個徵兆作為病情進展需要手術干預的指徵:

  1、臨床徵兆:疼痛(髖部或膝部);

  2、X片徵兆:明顯的修復反應(硬化帶);

  3、CT徵兆:軟骨下骨皮質斷裂;

  4、磁共振成像徵兆:骨髓水腫,出現上述四項中的⑴和後三項中的任意一項者應儘早手術干預,可延緩甚至避免關節置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