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陳獻韜

  1、怎樣預防股骨頭壞死的發生?

  (1)改變長期持續大劑量喝酒習慣。

  (2)避免應用超劑量或長期不正當使用激素類藥物,如果不得不使用時,應該補充維生素的攝入,限制脂質過度攝入,可給予高蛋白飲食,或者應用中藥調節脂質代謝水平。

  (3)避免劇烈超負荷的運動,儘量減少髖關節損傷的機會。

  (4)股骨頸骨折病人術後要早鍛鍊,晚負重。

  2、股骨頭壞死患者如何自我保護?

  (1)臥床休息,限制負重,減輕關節囊壓力,有助於滑液對軟骨的滋養和病變組織的修復,通過休息,可以解除因髖關節的刺激引起的疼痛。

  (2)牽引預防:藉助牽引力量,可以緩解肌肉的痙攣,將股骨頭所受的壓力降到最小程度,有助於股骨頭的塑形。

  3、股骨頭壞死患者在天氣變化時應如何保護自己?

  大部分股骨頭壞死患者在天氣變化時病情加重,髖部疼痛難忍,其主要原因是潮溼和寒冷兩方面因素;潮溼可造成臀部、腿部等處的面板呼吸代謝功能失調,以致區域性組織血流緩慢而引起微血管充血、瘀血、滲出增加,使患者的症狀加重。

  因此,在潮溼的條件下,患者除適當活動外,應保持工作和生活環境的乾燥,以避免症狀加重。寒冷主要是通過對臀部和腿部的血管收縮,而致髖部的瘀血、缺血、水腫等血迴圈障礙,使患者的病情加重,因此不可在寒冷的地方久坐或睡眠,冬天注意多活動和注意保暖。

  4、為什麼各家醫院對治療股骨頭壞死的說法不一樣?

  確切的說,目前股骨頭壞死的病因還不是十分清楚,大家對它的認識不一致,導致有很多種不同說法。但這眾多說法歸根起來不外乎三種:

  (1)完全靠藥物治療,並保證長期服用此藥可以根治。這是一種不科學的虛假、吹噓的說法,帶有一定欺詐性質,不現實,不可信。

  (2)暫時不用接受任何治療,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任其自由發展,待股骨頭完全塌陷後,再行關節置換。或者告訴你晚換不如早換,極力勸你儘早進行人工關節置換。這種說法都是不負責任的。

  (3)根據疾病不同發展階段,結合股骨頭壞死情況,分期採用不同方法進行有限治療,這樣可以減緩疾病的發展過程,儘量延長手術治療的時間,如果股骨頭徹底塌陷,再行股骨頭置換不遲。這是比較科學的方案,也是我們一貫主張的治療方法。

  5、治療過程中為什麼有些病人症狀減輕,而有些病人症狀加重?

  股骨頭壞死患者經過系統的治療,大部分患者臨床症狀和體徵都有所改善,但部分患者所訴說髖關節疼痛加劇,心理壓力很大,失去了治療的信心,但X線顯示好轉。其實髖關節疼痛不完全標誌著病情加重,骨質在修復過程中也會出現這種現象。靠近關節面的壞死骨被吸收,產生酶類和蛋白的分解產物,這些毒素進入關節腔刺激滑膜,便產生了劇烈疼痛。死骨吸收後,疼痛便會減輕消失。

  6、為什麼有些病人在服用正規批號藥後,症狀減輕,而X線表現上反而不斷加重?

  股骨頭壞死的治療是一個綜合的過程,在股骨頭壞死後用藥的過程中股骨頭內部一直存在著死骨的吸收和新骨的形成的過程。在用藥後,由於疼痛減輕,病人活動量可能加大,使得股骨頭所受的應力增加,使得這兩個過程都減慢,所以病人可能出現症狀減輕,而體徵反而不斷加重。這是一種正常的情況,一般較少見。常見的就是有些人在看似正規藥(包括中成藥製劑,祖傳祕方等)其中含有止痛藥、激素的藥物,服用藥物後症狀明顯減輕,但事實上是這些藥物起作用,讓你暫時不感覺到疼痛了,但是X線表現上反而不斷加重。

  7、為什麼有的病人在髖關節活動時,有“咔吧”響聲?

  當Ⅲ期以上患者的股骨頭大塊塌陷和伴有關節軟骨下壞死骨塊裸露,或有碎骨塊進出時,活動髖關節會出現“咔吧”等異常響聲,並可能出現疼痛等功能障礙,如長時間內治療不能消失,可做為手術治療的指徵之一。

  8、股骨頭壞死的程度與臨床表現不一致是怎麼回事?

  由於患髖關節囊內有無積液,患者對疼痛反應的個體差異,往往表現出對壞死程度表現不一致的現象。無塌陷或塌陷較輕,但關節腔內積液過多,病人會感覺疼痛很重;塌陷較重,病情相對靜止,病人因久經疼痛對疼痛耐受力提高,會表現出相對較輕症狀。

  9、得了股骨頭壞死後一定會殘廢嗎?

  股骨頭壞死是否會殘廢與壞死的程度、部位及治療的情況有明顯差別。如果壞死範圍較小,治療及時,沒有明顯的塌陷情況,完全可以避免最終致殘的可能;但是,如果患者不能及時的診斷,亂服用一些含有激素的治療藥物,或者繼續大量長期喝酒,進行不正當的活動鍛鍊,出現大面積的壞死是不可避免的。

  治療不當還可以出現塌陷,如果出現後期股骨頭塌陷、碎裂,股骨頭將變成扁平狀失去同心圓結構、關節間隙變小、肢體短縮,髖關節活動明顯受限,嚴重者髖關節功能完全喪失。

  10、不負重壞死的股骨頭就能避免塌陷嗎?

  人們的常規理解,好像臥床休息就是不負重,沒有應力的刺激就可以避免塌陷。但是這種理解是不完全正確的。因為人們的肌肉一直處於肌張力收縮狀態,它可以給予髖臼和股骨頭之間的正常應力。

  病人在床上進行功能鍛鍊時,如果進行錯誤的動作,在肌肉強力牽拉的作用下,股骨頭受到的壓應力明顯增高,出現股骨頭塌陷。

  11、股骨頭壞死患者是否應絕對臥床休息?

  許多患者以為患了股骨頭壞死不能夠負重、就意味著臥床休息,這種想法是不對的。股骨頭壞死的形成是各種原因引起的區域性缺血,壞死形成後,由於疼痛等原因限制了活動,導致肌肉收縮力下降,關節活動障礙等一系列變化。

  在此基礎上,更減少了活動、這樣形成了惡性迴圈,最終導致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壞死繼續發展。由此看來,患病後不活動的思想是錯誤的、通過活動既改善了血液迴圈,又可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有利於股骨頭的修復,但功能活動時注意在不負重的前提下進行,輻度不宜過大,用力不可過猛。

  12、股骨頭壞死患者需要限制活動嗎?

  過分限制下肢活動容易導致肌肉廢用性萎縮、骨質疏鬆等。這又容易加重股骨頭壞死。因此最好在不負重的情況下進行一些功能鍛鍊,如:髖關節懸吊運動、空登車輪、游泳等。

  13、為什麼要採用運動療法?

  對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患者,手術治療只能解決股骨頭血液供應,修整頭臼之間的適應關係。藥物治療及一些外治法可改善血運,促進骨質修復,卻不能恢復各關節的活動度。

  關節活動度是患者遠期生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標。運動療法可促進區域性血腫及滲出物的吸收,減輕水腫,防止肌萎縮,增強肌力。肌肉收縮所產生的生物電有助於鈣離子沉積於骨骼,促進骨癒合,防止骨脫鈣,關節運動可牽伸關節囊及韌帶,防止其短縮,並能促進關節內滑液的分泌與迴圈,從而預防關節內粘連。

  運動療法還可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防止合併症的發生。因此術後及時而合理的應用運動療法在整個治療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14、股骨頭壞死病人如何進行功能鍛鍊?

  股骨頭壞死病人的功能鍛鍊要貫徹區域性與整體、運動與靜止相結合的原則,以主動活動為主,被動活動為輔,動作要協調,循序漸進,由小到大,由少到多,逐步增加。應根據股骨頭壞死的期、形,骨關節周圍軟組織的功能受限程度以及體質進行全面分析,選擇適宜的站立、坐、臥位鍛鍊術式及方法。一般以不負重鍛鍊為主,負重鍛鍊為輔。

  15、部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患者為何出現患肢長的情況?

  一般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患者晚期都容易出現股骨頭塌陷,關節間隙變狹窄,患肢短縮的現象,可部分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反而出現患肢長的情況,引起心理恐慌。

  其實這種患肢長是一種假像,並不是患肢真正的長度增加了,而是因為髖部疼痛長期維持牽引,腰肌處於不協調,肌張力與收縮力不平衡,使得骨盆傾斜,呈現患肢長的假像,雙側下肢髂前上棘至腳外踝的距離仍是相等或短一點。

  出現這種現象,不須進行特殊處理,患肢落地負重,配合腰部肌肉的鍛鍊,骨盆便會慢慢恢復至正常體位,下肢的長度就會恢復均衡。

  16、小兒股骨頭壞死治癒後股骨頸為什麼會比正常變寬並縮短?

  小兒股骨頭骨骺的骨化中心和骨骺板未發育完全,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部位一般在骨化中心,死骨塊受壓後下沉,骺板受壓壞死,繼而碎裂,使骨骺向兩側分離。

  由於骨骺連同骨骺板一同向兩側分離加骺板周圍受壓小,血供又好,導致股骨頸比正常變寬,骺板中心正常成骨能力減弱或消失,致頸縮短了,對骨骺板碎裂者已無法彌補,故應早期防治,避免負重,直到疾病痊癒。

  17、如何正確使用柺杖?

  股骨頭壞死一旦被確診,應當正確使用柺杖,以有效地避免負重或部分負重。例如上樓時,應先邁上健側下肢,後邁患肢,最後雙柺再上去,下樓時,應先讓雙柺下,後下患肢,最後下健肢。走平路時,可以先把左拐前移,後邁右下肢,再前移右拐,最後邁左下肢,即四點步態法。

  如果需要用單拐時,切記必須將柺杖放在健側腋下,並與患肢同時行走,這樣可以消除患側臀肌疲勞、減輕患髖的受力,並增加穩定性。如果需要用手杖,應注意手杖的高度,不能高於本人的左粗隆頂端。選擇柺杖的質量以木製(水曲柳木較好)和金屬製(鋁合金)的最常用。

  要選擇無裂隙、疤結等質優的柺杖,柄部要有足夠的海綿保護。高度的選擇應當是以本人腋前緣至足底外緣的長度外加5公分為宜,也可用本人身高減去40釐米為準。著力時要以手握柺杖橫柄,不要把身體重量壓在腋窩的拐柄區,有時可造成“柺杖性腋神經麻痺”。使用柺杖的時間,要根據病情遵照醫囑進行。

  18、何時可以不用柺杖?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後修復過程是漫長而複雜的,患者必須抱著持之以恆的態度。因為,病變過程中將出現死骨吸收,新骨生長及塑形等階段,它的轉變是骨實質的變化而不是症狀的變化。有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髖部疼痛就減輕或消失,這並不意味著病情痊癒。

  真正的診斷是X線片及ECT等影像學來評定的,通過這些評定可以看出股骨頭內的變化,由缺血型到瘀血型,由骨小樑重建到塑形,只有在看到股骨頭內囊變區消失,被新生骨填充,骨小樑排列有序,股骨頭達到一定的支撐力後方可棄拐。這些徵象不是隨著患者自己的感覺而定,而是通過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生鑑定而判斷的。因此,何時可丟柺杖,各階段將怎樣有效地保護股骨頭是需要患者與醫生密切配合的。

  19、閉孔神經切斷術治療股骨頭壞死有效嗎?

  有人採用閉孔神經切斷術治療股骨頭壞死,我們認為是不妥當的。原本此術適用於嚴重的筋骨關節病的姑息療法,而且其效果極其有限。如用此術治療股骨頭壞死,充其量為減輕疼痛,但對其壞死病理過程不利,可能在“止痛”的掩蓋下,更易發生壞死塌陷或股骨頭的碎裂,使整個髖關節嚴重退變。

  20、術前病人如何飲食調護?

  (1)酒精性溼熱型

臨床表現:嗜酒史達6年以上。以10年以上多見,半斤/日以上。病人常感口乾口苦,夜寐不寧,體形消瘦。部分病人抽血肝功能檢查示有肝細胞損壞。舌暗有瘀,苔白,脈弦滑。患肢呈靜息痛,活動則加重。

辨證分析:酒類為溼濁之品,長期嗜酒無疑是溼濁泛胃,影響脾胃運化之職,繼而酒毒內蘊,肝臟積毒難洩,毒熾壅盛,損壞肝臟。肝主筋,腎主骨。故病變漸見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飲食調護:解毒滲溼,活血祛瘀,養護肝腎。

飲食宜:

  ①白糖葛粉或白糖菱角粉;

  ②白糖菊花茶;

  ③田雞黃煲雞蛋;

  ④水芹菜提田螺。

飲食忌:酒類、煙、肥甘厚味之品。

  (2)激素性腎陽虧虛型

臨床表現:有用激素藥史,患者多有虛胖,面色稍蒼白,氣喘、自汗、易疲勞、腰膝痠軟、冬天畏寒、夏天怕熱。舌淡胖,苔薄白,脈弦細,小便清長。

辨證分析:激素類藥用不當或用藥後機體免疫力下降,藥毒太過傷及脾胃失健運,不能輸布水谷之精微於全身,使水溼聚集於體內,故見虛胖無力;氣喘等一派氣虛之徵,藥毒太過亦可傷及肝腎而致骨質破壞。

飲食調護:健脾祛溼,平補氣虛。

飲食宜:

  ①鵪鶉煲芡實扁豆苡米湯;

  ②牛肉炒海帶;

  ③淮山扁豆芡實煲瘦肉。

飲食忌:陳舊食物,發物,肥膩及各種動物內臟等。

  (3)外傷性氣滯血瘀型

臨床表現:外傷後遷延不愈,或股骨頸骨折頸吸收。患肢明顯縮短肌肉萎縮,跛行尤甚,不能久站久行。

辨證分析:久病體虛,氣血生化受挫。骨折後無以氣血濡養致骨的連續性再生困難,脾為生化之源,脾失主肌肉之職而見肌肉瘦削,均為氣血不足肝腎虧虛之徵。

飲食調護:補氣血,健脾益肝腎。

飲食宜:

  ①北芪杞子燉乳鴿;

  ②沙蔘玉竹煲老鴨;

  ③木瓜生薑煲米醋;

  ④牛奶及富含維生素的果蔬。

  21、康復治療的目的和意義?

  對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中晚期患者手術治療是首選的療法,但手術治療也有一定的侷限性,無可避免地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如組織炎症、水腫、粘連、疤痕形成。它既不利於促進骨痂生長,又限制了局部的活動,且術後的牽引制功,也易致肌肉萎縮,肌力下降,關節活動度降低,不利於關節功能的恢復。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必須進行術後康復,它既可以糾正手術的負效應,又延伸了手術的正效應。物理治療對處理組織的炎症、水腫、粘連、疤痕、改善血運都有幫助。現代康復醫學的運動療法,能逐步恢復關節的活動功能。總之,術後康復改善了肢體血運,促進骨質修復,恢復關節活動功能,提高了手術療效,縮短療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22、術後患者如何進行床上鍛鍊?

  術後第二、二天即可進行股四頭肌的等長收縮、也就是髕骨上下移動練習,以維持股四頭肌的肌力,防止肌肉的萎縮。作踝關節的屈伸運動,防止遠端關節的早期僵硬和促進下肢血液淋巴迴流。術後一週可增加活動量,慢慢坐起,在背部放一靠背架,或提高床頭架。在床腳頭欄杆繫上一根繩帶讓患者抓住做上身前屈運動,以達到屈髖的目的。此鍛鍊要循序漸進,以稍感疼痛為宜,患者也可在醫生的幫助下行被動運動,但不可依賴醫生,一定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為後期下床功能鍛鍊奠定基礎。

  23、股骨頸骨折後如何預防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有何方法能作出早期診斷?

  一般股骨頸骨折後臨床出現股骨頭壞死的最早時間可以傷後2-3個月,最遲到八年,甚至更長。所以術後繼續觀察時間不得少於三年,可採取下列方法預防:無移位或外展型骨折應保守治療,要持續牽引或髖人字石膏固定,避免過度外展和極度內旋。有移位的骨折要用牽引準確復位,用2-3枚空心螺釘或螺紋針股骨頸內固定,各針最好保持交叉。經整復牽引後、仍有明顯移位者,可切開復位,同時植血管束,勿損傷股骨頸基部囊外動脈環。

  術後應儘量推遲負重時間,及早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不負重功能鍛鍊。定期拍X線片進行跟蹤複查,一般3個月拍片一次。股骨頸骨折治癒後,行走亦無痛,以後一旦出現疼病,這就是頭壞死的訊號,要拍雙側髖關節的正位蛀位片進行對比。應用ECT可作出早期診斷,可以提示動脈供血下降,靜脈迴流受阻,大塊“冷區”或大塊“熱區”。如果股骨頭頸部無金屬固定物,可用MRI(呈現區域性或全頭低訊號,脂肪壓抑有水腫表現)作出早期診斷。

  24、股骨頸骨折癒合後出現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否要立即取出金屬釘?

  拔釘前表現股骨頭壞死時,有的醫生認為拔出固定釘企圖從釘洞中長入血管,但不知拔除了金屬釘,明顯減低了壞死股骨頭的機械強度,導致股骨頭加快塌陷,擴大頭壞死麵積的危險。拔釘後複用雙柺三個月,嚴密觀察有無變化,如一切正常才能去拐。

  25、怎樣預測股骨頭的塌陷?

  股骨頭壞死治療的難點在於預防塌陷。我們認為,塌陷的發生與股骨頭壞死發展的階段、壞死的範圍(壞死部位的高度、寬度、面積)、壞死發生的部位以及治療方法有關,而且還與個體的活動能力、髖關節載負等有關。

  如果在X線片上看到壞死的面積小於30%時,大多可認為不會出現明顯塌陷;如果在30%-60%之間時,我們稱之為臨界塌陷區,出現塌陷的機會明顯增大;如果大於60%,平片上提示壞死角度大於110º時,據統計,出現塌陷的機率是99%。因此,病變階段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壞死範圍越小,治療效果越好;壞死處於非負重部位,發生塌陷機率小,治療結果好。

  26、創傷性股骨頭壞死病人為何塌陷比較緩慢?

  創傷後骨的修復比較活躍,骨質較堅硬,以硬化為主,堅硬的骨質可以起到支撐、防止塌陷的作用,所以說創傷性股骨頭壞死病人塌陷比較緩慢。

  27、何謂塑形療法?

  塑形療法以前主要用於小兒股骨頭壞死的治療,近年來逐漸用於成人股骨頭壞死的治療。塑形療法是通過髖關節外展內旋,有效減少股骨頭區域性應力的集中,轉移股骨頭的受力點,使壞死去避開負重面,防止塌陷。

  28、何謂反卓別林行走步法?

  人們正常行走時,股骨頭受壓的部位在股骨頭的內上方向,因此在這個部位股骨頭壞死區最容易塌陷,出現股骨頭壞死後,我們讓病人雙下肢固定在外展內旋位置進行行走,恰好與卓別林行走步法相反,我們稱之為“反卓別林”行走步法。

  29、何謂股骨頭壞死的薄殼理論?

  一般認為,薄殼理論中的薄殼是表面為曲面的薄壁空間結構,如果殼的厚度遠遠小於殼的曲率半徑則稱為薄殼。股骨頭的軟骨下骨板可滿足薄殼定義的條件,故薄殼理論被用於股骨頭壞死的分析中,形成了股骨頭壞死的薄殼理論。

  30、何謂股骨頭壞死的冠心病理論?

  在股骨頭壞死發生的過程中,供應股骨頭的血管阻塞,導致股骨頭血供減少,是造成股骨頭壞死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這和冠心病發生過程中冠脈阻塞導致心肌卻雪地發生機制相似,故有人提出股骨頭壞死的冠心病理論。

  31、怎樣走出人工關節認識的誤區?

  人工關節可以緩解疼痛,糾正畸形,大家都有共識。不同的是對於較年輕的患者,因為懼怕二次手術,所以不敢考慮關節置換術。

  假如你今年35歲,正值財富、事業蒸蒸日上的積累時期,你願意是一個一直需要人看護、耗盡家產、備受疾病折磨的廢人嗎?還是果斷的採取關節置換,解除病痛,給自己起碼20年的時間去創造財富、享受生活?

  一個人的生命的價值不僅僅在於生存本身,更為重要的是生活的質量,為了提高生活質量而冒手術風險,忍受手術帶來的痛苦,是完全值得的。試想這樣一位完全臥床不起失去生活信心的病人,如果繼續保守治療,即使活到100歲,其生命的價值何在?如果為減少手術次數,讓病人繼續躺在床上到60歲在手術,那麼手術的意義還有多大呢?這實際上就是花費和收益比的問題。即使到了10-20年後,人工關節出了問題,也可以進行翻修。另外,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到那時,人工關節技術將更為完善。

  32、影響人工全髖關節使用壽命因素有哪些?

  手術的技術佔60%,關節假體材質的優劣30%,術後的康復和患者對關節的保護佔10%。如果各項條件都比較完善,使用壽命將比預期的時間還要長。如今,新型假體材料的出現,減少了關節的磨損,更延長了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