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波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最關切問題之一就是這個病能不能根治。患者對疾病根治的需求和願望是非常強烈的。然而,人們對根治的理解也存在著定式思維與理解偏差。

  在此簡單舉個例子。大家認為,高血壓能根治嗎?大多數人都知道那是不能的,但大家都會坦然接受這個事實,並積極的配合治療。為什麼呢?其實這是一個健康宣教問題。病人們應該要了解,強直性脊柱炎也是一個慢性病,你可能會減少吃藥,或者是甚至一段時間內不用吃藥,但不代表它根治了,因為它還可能會反覆,是持續存在的。我們要從心理上首先讓患者認識到這是一個需長期監測、長期治療的疾病。要達到病情不加重,治療需要有長期的打算。但是儘管如此,目前大多數的病例,是可以通過規範的治療良好控制的。

  強直性脊柱炎的規範治療,需病人的共同參與。而實踐中,有三個常見的認識誤區,影響著患者參與治療的熱情。

  誤區一:強直性脊柱炎是不能根治的,所以任其自然,不必浪費過多人力物力去治療。

  很多人認為既然強直性脊柱炎並不能根治,所以不去治療,或在痛得不行的時候偶爾吃點止痛藥。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強直性脊柱炎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可怕,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清楚治療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從發病年齡來講,強直性脊柱炎多數都是在40歲以下發病,這正是學習工作的一個重要時期,如果你不對這個可致殘的疾病進行治療干預,實際上會對你今後的生活、工作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在畸形、僵直發生後才去進行治療,經濟費用更高、效果可能更差。所以說,治療的目的首先是儘早緩解症狀,減少疼痛,減少身體功能受損,防止關節損傷,防止脊柱的併發症,提高生活的質量。

  誤區二:對於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要求速成的方法。

  在現行的臨床經驗中,很多病人是希望醫生的治療,是快速有效的。然而,至今對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並不一定達到速效的效果。在治療過程中,我們並不強調速效,而是要逐步地控制。很多追求速效的病人,不停地奔波各大醫院,不停地換醫院,不停地換醫生,實際上這樣對病人、對醫生都不好的。因為醫生了解病人的病情和治療的效果是需要時間去觀察和評價的。如果你不給醫生足夠的時間,那也等於不給自己足夠的機會去治療。

  誤區三:相信某些“特效藥”可以治好強直性脊柱炎。

  部分患者相信所謂的“特效藥”,且在不斷地去找尋特效藥。例如,經常會有病人會拿一些內容都不能標明的保密處方“藥”給醫生看,說這是從香港或者其它地方帶過來的特效藥,吃了很舒服,疼痛症狀也消失了等等。其實一種藥物的好壞,不光是看吃完過後的即時效果,更重要的還要看它的長期療效和要考慮該藥物的副作用。對強直性脊柱炎而言,藥物更要考慮對緩解病人的骨關節破壞有無積極作用。以含激素的藥物為主要藥物的治療方法,會導致許多的不良後果,專家們認為是得不償失的,要十分小心慎用。

  雖說目前強直性脊柱炎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是如果患者能得到及時的診斷,並配合合理規範的治療,是可以控制病情的進展,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