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波

  脊柱骨折,以胸腰椎骨折多見,常伴有脊髓和馬尾神經損傷,嚴重影響傷者的勞動和生存能力。據不完全統計, 我國胸腰椎骨折發生率約為3~10at._/102Y人,,保守估計全國每年新增3~5萬傷病員。由於我國幅員遼闊,胸腰段脊柱骨折傷員在各地的分佈並不均勻,在現代化的大都市發病率較低, 而在工礦企業、中小城市的發病率相對較高。

  一、脊拄骨折的發病機理:

  多為高處墜落傷,患者自高處跌下,足或臀部著地,脊柱猛烈前屈;或當彎腰工作時重物衝擊頭,肩或背部, 脊柱驟然前屈致傷, 這種屈曲型損傷多發生在第一、二頸椎、下頸段、胸腰段和第四、五腰椎部位,絕大多數的脊柱骨折脫位屬屈曲型。患者由高處仰面跌下,背或腰部受阻,使脊柱過度後伸或前額遭受外力、迫使頸部過伸引起過伸型脊柱損傷。由於脊髓位於椎骨構成的椎管中,各類脊柱骨折都容易損傷脊髓。髓又承擔著將周圍神經傳來的衝動傳遞給大腦的重要功能,從脊髓不同平面發出的神經, 又分別支配有關肢體的感覺、運動、反射, 一旦脊髓受到損傷,肢體的感覺運動均發生障礙,反射也完全消失,肛門和膀胱括約肌的功能喪失,從而發生截癱的一系列表現。所以無論哪一類脊柱骨折,都非常容易引起截癱。

  二、脊柱骨折的臨床表現:

  脊柱骨折絕大多數系外傷引起,傷情嚴重,併發症多,預後不佳,甚至危及生命表現為區域性疼痛、不能活動,重者神經受壓,出現癱瘓。若受傷平面以下,雙側胸、腹部以下對稱性感覺、運動、反射完全消失,膀胱、肛門括約肌功能完全喪失者,稱完全性截癱;還有一部分功能存在的,稱為不完全性截癱;頸段脊髓損傷後,雙上肢也有神經功能障礙者,為四肢癱瘓,簡稱四癱。如為完全性截癱,受傷脊髓神經所支配的平面以下發生雙側感覺、運動功能喪失,膝反射消失;膀胱括約肌功能喪失,發生尿瀦留;肛門括約肌功能喪失,產生便祕。

  病人腰背部肌肉痙攣,不能起立,翻身困難,感覺腰背部軟弱無力,而且由於腹膜後血腫,刺激植物神經,使腸蠕動減慢,常出現腹脹、腹痛等症狀。如為不完全性截癱,則受傷脊髓神經所支配的於面以下,感覺、運動、反射以及膀胱、肛門括約肌的功能部分喪失,此神情況預後較好。如頸椎骨折損傷了脊髓, 除四肢癱瘓外,全身各臟器均表現一些症狀。如損傷平面以下有血管擴張的表現;血壓降低,心率變慢;由於肋間肌癱瘓而致呼吸困難,並出現腹式呼吸,呼吸道的分泌物不易排出,容易發生肺部感染。癱瘓早期植物神經也受影響,腸蠕動減弱,致腸脹氣,影響膈肌運動,使呼吸困難,也影響消化吸收。由於大小便功能障礙,尿瀦留,而容易引起祕尿系統感染。早期頸椎骨折時,病人有頭、頸疼痛,不能活動,常用雙手扶住頭部,此時即應妥善處理,避免損傷脊髓。

  三、脊柱骨折的急救:

  1、如傷者仍被瓦礫、土方等壓住時,不要硬拄暴露在外面的肢體,以防加重血管脊髓、骨折的損傷。立即將壓在傷者身上的東西搬掉。

  2、完全或不完全骨折損傷,均應在現場做好固定且防治併發症,特別要採取最快方式送往醫院,在護送途中莊嚴密觀察。可疑脊柱骨折,脊髓損傷時立即按集註骨折要求急救。搬運時讓傷者兩下肢靠攏, 兩上肢帖於腰側, 並保持傷者的體位為直線。

  3、頸椎骨折要用衣物、枕頭擠在頭頸兩側,使固定不亂動。

  4、如胸腰脊柱骨折,使傷者平臥在硬板床上, 身兩側用枕頭、磚頭、衣物塞緊,固定脊柱為正直位。搬運時需三人同時工作, 具體做法是:三人都蹲在傷者的一側,一人託肩背,一人託腰臀,一人託下肢,協同動作,將病人仰臥位放在硬板擔架上,腰部用衣褥墊起。

  5、運送中用硬板床、擔架、門板,不能用軟床。禁止1人抱背,應2-4人抬,防止加重脊柱、脊髓損傷。

  6、身體傷口部分進行包紮,沖洗傷口,止血,包紮。

  四、脊柱骨折的診斷:

  通過詢問病人與檢查前4條有其中一條,再加第5、6條即考慮有脊椎骨折的可能性,應按照集註骨折要求進行急救。

  1、從高空摔下,臀或四肢先著地者

  2、重物從高空直接砸壓在頭或肩部者。

  3、暴力直接;衝擊在脊柱上者。

  4、正處於彎腰弓背時受到擠壓力。

  5、腰背部的脊椎有壓痛、腫脹,或有隆起、

  6、雙下肢有麻木,活動無力或不能。

  五、輔助檢查包括:

  1、x線檢查:脊柱正側位、斜位,觀察椎體有無壓縮、裂縫、粉碎或移位,椎管和椎間孔有無變形、關節突、橫突、棘突有無骨折,椎間隙有無變化,棘突間距是否等寬,生理曲度和椎體的排列有無變化,齒突與寰椎兩側塊距離是否相等。

  2、CT和MRI檢查:對於瞭解骨折情況、脊髓損傷程度、有無壓迫、決定是否手術等極為重要。

  六、脊柱骨折的治療原則:

  1、早期治療:按照脊髓損傷的病理改變,無論是不完全損傷還是完全性損傷應早期治療,尤其是6小時內開始治療,有很重要的意義。

  2、脊柱骨折的復位與固定:單純的、穩定的椎體骨折和附件骨折,可以通過保守治療進行復位,對於不穩定性的或合併有神經症狀的脊柱骨折,應考慮手術治療,為脊髓恢復創造條件,同時可保持脊柱的穩定,防止其繼續壓迫脊髓。

  3、脊髓損傷的治療:包括脫水、激素、促神經損傷修復藥物的應用,以及高壓氧、低溫療法等。

  4、預防及治療併發症:呼吸系統併發症(肺栓塞)是脊柱骨折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泌尿系感染則是後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應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

  5、功能重建與康復:有謝截癱肢體的功能,如手肌癱瘓、下肢剪刀步畸形等,可以通過矯形手術,重建手的部分功能。對於不能恢復的截癱患者,通過多種鍛鍊康復措施、職業鍛鍊等,使之能乘輪椅活動,參加家庭及社會生活,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七、脊柱骨折的康復護理:

  為了讓病人配合治療與護理,儘可能地恢復全部或部分運動和感覺功能,減少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需按以下指導進行。

  A、飲食指導

  根據受傷部位和腹脹程度決定進食時間。一般來說,高位截癱禁食l周後,進流質或半流質,2周後進軟食。截癱病人無腹脹時傷後3天可進半流質,逐漸過渡到軟食。

  B、體位指導:

  1、頸椎骨折者頸部用砂袋或頸圍頸託制動。

  2、胸腰椎骨折後腰背墊枕起固定作用。

  C、體溫失調的處理指導:

  頸脊髓損傷時,由於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對周圍環境溫度的變化喪失了調節和適應能力,常出現高熱或低溫。高熱時,一般採取物理降溫,如用空調調節室溫、冰敷、醇浴、溫水浴、冰水灌腸等方法降低體溫;低溫時,用熱水袋保暖,但溫度應≤50℃.且用布袋包好,以防燙傷面板。

  D、牽引指導:行牽引者按牽引指導。

  E、併發症的預防:

  1、褥瘡的預防:

  (1) 臥氣墊床,每2―3小時翻身、按摩骨突處1―2次,以解除區域性壓力,改善血液迴圈。

  ①翻身時保持頭、肩、腰成一直線,以防脊柱扭曲而加重損傷。

  ②若因受壓過久,面板組織出現反應性充血則不主張按摩,以免導致更嚴重的損傷,可輕輕按摩發紅面板的周圍,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

  (2) 平臥位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度;如需半臥位時,應在足底部放一堅實的木墊或搖起床尾,屈髖30度,臀下襯墊軟枕,防止身體下滑移動,以減少磨擦力和剪下力,避免拖、拉、拽等形成磨擦力而損傷面板。

  (3) 保持床鋪的嚴整,與面板接觸的墊子鬆軟、清潔、乾燥、無皺摺、無渣屑,防止擦傷、磨破面板。

  (4) 面板護理:

  ①溫水擦浴2次/日,以保持面板清潔,促進全身血液迴圈。

  ②對癱瘓肢體及部位禁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同時不可用力擦拭,防止損傷面板。

  ③對乾燥、粗糙之面板可用膚疾散或爽身粉,以保持面板潤滑,但勿在破潰和潮溼的面板上塗抹以免妨礙滲出,加重或引起感染。

  2、肺部併發症的預防:

  (1) 注意冬季保暖,避免著涼而誘發呼吸道感染。

  (2) 病情允許時自行刷牙,進食後漱口,以清除口腔內食物殘渣和致病微生物,保持口腔清潔。

  (3) 採取吹氣球和吹氣泡等方法進行深呼吸訓練。後者有一簡便的方法:用一輸液空瓶,內盛半瓶清水,患者用一塑料細管或橡皮管向瓶內水中吹氣泡。

  (4) 有效地咳嗽及咳痰:

  ①咳嗽方法是:深吸氣,在呼氣約三分之;時咳嗽,反覆進行,使痰液咳出。

  ②病人有痰無力咳出時,可用右手食指和中指按壓總氣管,以刺激氣管咳嗽。

  3、沁尿系感染和結石的預防:

  (1) 保持會陰部清潔衛生:

  ①每日抹洗2次。

  ②大小便汙染後即時抹洗,動作輕柔,勿擦傷面板。對尿失禁的女病人用吸水效能良好的“尿不溼”,男病人則用陰芏套連線引流管及尿袋,以保持會陰部免受尿液浸漬。

  (2) 尿瀦留病人應妥善固定導尿管及引流管的位置:

  ①仰臥時,引流管不可高於恥骨水平;引流管從兩腿之間通過而不可從身上跨過。

  ②俯臥時,用枕頭將上身墊高,20―30分鐘/次。

  ③翻身前,先夾緊引流管近端,後提起尿袋固定到翻身後身體側,以防尿液逆流至膀胱引起感染。

  (3) 受傷後2周內持續引流尿液,以後每2―4小時開放1次,可預防感染和膀胱萎縮。若屎液出現混濁、有沉澱,則表示有感染,應持續引流,防止尿液引流不暢而加重感染。

  (4) 多飲水,4000ml/日,有利於沖洗尿中沉渣。

  (5) 訓練膀胱的反射排尿動作,以預防尿道感染。當膀胱脹滿時,病人可有下腹部脹滿感或出汗及其它不適時,可用手按摩,擠壓排尿。方法走:操作者可用右手由外向內按摩病人下腹部,用力均勻,由輕而重,待膀胱縮成球狀,一手緊按膀胱底,向前下方擠壓膀胱,排尿時用左手按在右手背上加壓,待尿不再排出時,可鬆手再加壓一次,力求把尿排盡。

  (6) 經常變換體位,進行力所能及的主、被動鍛鍊,以預防尿路結石形成。

  4、大便的管理:

  (1) 預防便祕:

  ①飲食調節見前述。

  ②揉按腹部2―3次/日,以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環繞按摩,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祕。

  (2) 大便失禁時,糞便浸泡肛門周圍, 容易引起面板糜爛,及時輕輕擦拭,在無腸道炎症的前提下,可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定時服瀉藥起到清洗腸道的作用,同時飲食上避免刺激性食物.

  5、肢體畸形的預防:

  (1) 用護足板或枕頭、保護墊支撐足部,翻身時避免足下垂, 可主動或被動運動踝關節避免畸形。

  (2) 每天最大幅度地活動髖部,注意充分伸直和外展,防止關節僵硬。

  (3) 每日將膝關節完全伸直數次。

  F、功能鍛鍊:功能鍛鍊包括己癱瘓與未癱瘓的肌肉和關節的活動。

  1、利用啞鈴或拉簧鍛鍊上肢及胸背部肌肉,為扶拐下地做好準備。

  2、仰臥位或俯臥位的應積極鍛鍊腰背肌,其方法有:

  (1)挺胸。

  (2)五點支撐法:仰臥,用頭部、雙肘及雙足撐起全身,使背部盡力騰空後伸,傷後1周可練習此法。

  (3)四點支撐法:用雙手及雙足撐在床上,全身騰空,呈一拱橋狀,傷後3―4周可練習此法。

  (4)三點支撐法:雙臂置於胸前,用頭部及足部撐在床上,而全身騰空後伸,傷後3―4周可練習此法。

  (5)背伸法:俯臥,抬起頭,胸部離開床面,雙上肢向背後伸,兩膝伸直,從床上抬起兩腿,傷後5―6周可練習此法。

  3、病情穩定後盡旱開始起床、離床。

  4、在上肢的幫助和上身的帶動下,藉助輔佐工具,如支具、助行器等,下地練習站立和行走。

  G、出院指導:

  1、繼續預防前述併發症。

  2、繼續功能鍛鍊。

  3、從事力所能及的勞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