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外科 主任醫師 陳振兵

  近些年來我國每年約有2400人以上的人因患狂犬病死亡,僅次於印度,位居全球第二。狂犬病是一個古老的疾病,人們從被患有或可疑患有狂犬病的動物(以狗咬傷最為多見)咬傷、抓傷或舔傷口後,因狂犬病病毒感染而引起的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急性傳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一旦發病,死亡率為100%!目前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但是隻有很少人主動給寵物注射狂犬病疫苗,所以狂犬病發病率在我國呈上升趨勢,必須引起大家的重視。

  當人被犬、貓等宿主動物咬、抓傷後,應立即進行受傷部位的徹底清洗和消毒處理。區域性傷口處理越早越好,就診時如傷口已結痂或癒合則不主張進行傷口處理。

  一、傷口處理

  傷口處理包括徹底沖洗和消毒處理,對於預防狂犬病發生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水流沖洗的機械力量能有助於減少傷口的病毒殘留量;更重要的是狂犬病病毒對脂溶劑(肥皂水、氯仿、丙酮等)、75%酒精、碘製劑以及季胺類化合物較為敏感。因此,徹底沖洗傷口和消毒可大大降低暴露者感染的風險。

  1、徹底沖洗

  用肥皂水或清水徹底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

  2、消毒處理

  徹底沖洗後用2-3%碘酒或75%酒精塗擦傷口。

  3、沖洗和消毒後傷口處理

  (1)只要未傷及大血管,儘量不要縫合,也不應包紮。

  (2)傷口較大或面部重傷影響面容時,確需縫合的,在做完清創消毒後,應先用動物源性抗血清或人源免疫球蛋白作傷口周圍的浸潤注射,使抗體浸潤到組織中以中和病毒。數小時後(不低於2小時)再行縫合和包紮;傷口較大時為避免繼發感染,可用透氣性敷料覆蓋創面。如果必需,縫合也應是鬆散和稀疏的,以便於繼續引流。

  (3)傷口較深、汙染嚴重者應酌情進行抗破傷風處理和使用抗生素,以控制其它病原微生物感染。

  4、儘早到醫院進一步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