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中心 主任醫師 董曉榮

  “射波刀”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全身立體定向放射治療裝置,其核心技術在於將“智慧互動式機器人”和“影像導航技術”引入到腫瘤放射治療領域,治療時採用與衛星實時定位導航相似的“影像導航技術”技術,實時接收患者體內腫瘤位置、正常器官位置、呼吸運動等資訊,並同步反饋給“智慧互動式機器人”,後者驅動微型化直線加速器,動態追蹤腫瘤運動的軌跡,避開周圍正常組織,能夠將高劑量的射線精準的從三維空間1200個方向上聚焦投照到腫瘤病灶,誤差範圍可控制在1毫米以內,真正實現對腫瘤病灶的“實時跟蹤、精確定位、重點打擊、定點清除”。

  “射波刀”的臨床應用範圍涵蓋全身各個部位的良、惡性腫瘤,尤其對於胸、腹部運動器官的惡性腫瘤如: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射波刀”具有其他放療裝置所無法比擬的顯著優勢,其紅外追蹤技術能夠對胸腹部器官運動進行連續監控和記錄,以及器官運動與腫瘤三維空間定位的連鎖關係,提前預測腫瘤運動趨勢並監測腫瘤投照位置,可以最大可能的降低腫瘤周邊正常組織的不必要照射,最大限度的減少放射治療併發症的發生,改善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對於顱內及頭頸部相對固定的腫瘤而言,“射波刀”的全形度投照能力使靶區劑量分佈更加優化,影像引導系統可以在每次治療時精準地看到腫瘤,因而無需採有創固定頭架,其治療精度達到立體定向放射外科的最高標準。

  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目前引進的“射波刀”為國際先進的第五代“射波刀”VSI系統 (多功能智慧化射波刀),是中南地區唯一一臺“射波刀”,在國內尚屬首臺安裝,與前幾代相比,第五代“射波刀”具有更高的輸出劑量率,並配置自動準直系統等多項新技術,照射準確性及穩定性顯著提高,在4維“影像導航技術”的精確定位下,對腫瘤病灶進行快速、精準的立體定向放射治療。

  射波刀工作流程:

  1、製作熱塑面罩。

  2、對治療目標區作CT立體定位掃描,重建影像用作治療計劃設計及治療中體位移動校正的標準。

  3、設計治療計劃,包括腫瘤靶區和危機器官輪廓的三維勾畫,並通過醫生的評估和確認。

  4、病人躺在治療床上按治療計劃執行照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