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任醫師 曹衛

  男性甲亢病人常伴有“週期性麻痺”,週期性麻痺有什麼症狀?如何治療?

  症狀

  發作前往往有前驅症狀,如肌肉僵硬,疲乏,四肢知覺異常,睏倦,頭痛等,或於發作前一日有興奮、神經過敏、憂慮、煩渴等症狀。較大兒童對於發病及其嚴重程度多能預知。麻痺常自四肢近端肌肉開始,尤其常見的首發症狀是雙下肢無力,也可延及肢體遠端。麻痺範圍大小不一,從幾個肌群乃至全身。輕者僅有全身乏力,尚可行走;重者除顏面肌,眼肌,與發音和言語有關的肌群、膈肌、括約肌外,全身的骨骼肌均可受累。麻痺程度可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如麻痺範圍廣泛者,有時可致呼吸障礙,心界擴大或心力衰竭。發作期間腱反射減退或消失感覺正常,知覺及意識亦無變化。每次發作持續時間短至1~3小時,多則6~24小時,個別病例可長達1周左右。

  甲亢性週期性麻痺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有不完全外顯率。家族史明顯,但散發病例也有報告。據報道88%病例首次發病在7~21歲,北京兒童醫院曾見一例患兒發病是4歲,與國外報道相符。男孩多見。發作間歇期患兒多無任何症狀,無肌萎縮。間歇期可自數日至數年不等。發生麻痺的時間不定,以睡醒及休息時多見。過食碳水化合物、受涼、精神緊張、外傷、感染及經期等均為誘發因素。有時可因肢體浸入冷水而誘發區域性弛緩性麻痺。將該肢體繼之侵入溫水後可漸緩解。

  診斷依據

  1、病史提供發作性骨骼肌弛緩性麻痺而無感覺障礙。

  2、發作時血清鉀低於3.5mmol/L。予鉀鹽治療有效;

  3、排除其他疾病所致繼發性低血鉀麻痺。

  治療:

  1、補鉀,口服氯化鉀溶液或緩釋片。

  2、積極治療甲亢,抗甲狀腺藥物(甲巰咪唑、丙基硫氧嘧啶等)、碘-131治療、少數需要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