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吳高鬆

  甲狀腺結節是一個常見的臨床問題,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世界範圍內生活在碘充足地區的人群,約1%的男性、5%的女性可臨床觸診到甲狀腺結節;在隨機抽樣的人群中,高解析度的超聲檢查檢出率高達19%~67%。患者最擔憂的以及醫生需要臨床評估的是其中約有5%~15%的甲狀腺結節可能發生癌變。最近出版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進入高發範圍。在全國範圍內的惡性腫瘤排名中,甲狀腺癌發病率已上升到第十位,在城市地區甲狀腺癌發病率已上升到第四位。浙江省2003年至2007年間的調查資料顯示,甲狀腺癌發病率上升了50%。2009年與2006年浙江省甲狀腺癌發病相比,男性甲狀腺癌發病率由2.22/10萬增長為5.49/10萬,女性發病率由9.80/10萬增長為17.43/10萬。

  但在我國臨床實踐中,一方面大量本不需要手術的良性甲狀腺結節被“過度手術”,造成了極大的社會醫療資源浪費;另一方面,不少早期甲狀腺癌患者被漏診、誤診,沒有得到及時規範的治療。

  甲狀腺手術包括手術適應證、手術範圍、術後治療等在我國很不統一,可以說是五花八門,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醫院、同一醫院不同的科室甚至同一醫院同一專科不同的醫生之間差別非常之大。比如良性甲狀腺疾病如結節性甲狀腺腫該不該手術,多大的結節或多少結節應該手術。國內各種版本的教科書有五大適應證。

  但我發現,臨床實踐中,大量的沒有執行這些適應證,剖析:第二條胸骨後甲狀腺腫與第四條結節性甲狀腺腫繼發功能亢進者指標很明確,手術沒有異議;第一條因氣管、食管或喉返神經受壓引起臨床症狀者指標明確但臨床並不多見;第三條巨大甲狀腺腫影響生活和工作者,問題就來了,多大為巨大?怎麼衡量及評估是否影響生活和工作呢?直徑4、5公分的結節其實也很少影響生活和工作;第五條結節性甲狀腺腫疑有惡變者。

  在臨床實踐中,醫生做甲狀腺手術的理由大多是牽強附會的往第五條上靠。其實,結節性甲狀腺腫疑有惡變者在美國是有明確的病理學(組織學或細胞學)依據的。我國在病理學依據的獲得上有很大的差距,但在超聲診斷上也可以大體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

  在發現甲狀腺患有結節後您需要醫生回答的首要問題是:我的結節是否是惡性的?這時候患者及家屬迫切需要得到醫生專業的指導。但非常遺憾的是,醫生的回答往往是:我也不知道你的結節是不是惡性的,只有手術後做了病理切片才知道。您會接著問:我是需要手術還是觀察呢?得到的回答更讓您不滿意:如果您想手術就手術,想觀察就觀察。這樣的回答是極不負責的,把一個非常專業的問題推回給了非專業的患者。

  您要了解的是:不是大的結節就需要手術,小的結節就不需手術,決定手術是以結節是惡性或有較大的惡性概率作為依據。

  您同樣必須知道的是:首次手術是否規範對甲狀腺疾病極為重要,是甲狀腺癌獨立的預後因素。

  醫生乾的是良心活,手術做的徹不徹底,乾不乾淨,規不規範?只有醫生自己知道。病人只知道切口有大多,出沒出現併發症。其實,即使切口小也沒出現併發症但手術不規範,比如常見的“大刀小開”,對病人的害處更大,直接影響長期療效。

  所以開刀前您必須問您的主治醫師:

  1、我為什麼非要做手術?能不能先觀察一段時間?

  2、如果手術,有哪些手術方式可供選擇?

  3、我的手術方式是怎樣的?

  4、各種手術方式的優缺點在哪裡?

  5、在發達國家(以歐美國家為代表),像我這種情況大多采用哪種手術方式?

  6、國內大型教學醫院,像我這種情況大多采用哪種手術方式?

  7、為什麼您為我選擇這種手術方式?

  8、您對這種手術方式的把握程度?

  看病時不能迷信醫院,不能迷信醫生的名望。再好的醫院,再有名的醫生不一定適合您,在對您所患疾病的處理上不一定是最好的。如果您的醫生的答覆不能讓您信服滿意,也許最好的選擇是暫時不考慮手術,換一家讓您信服的醫院和主治醫師了。為了避免單個醫生主觀判斷失誤,在美國病人常常會多找幾個醫生諮詢(second opinion),醫生也常常推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