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3(脊柱創傷科) 主任醫師 明江華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狀是腰腿痛,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多數重度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經手術治療即微創(椎間盤鏡或通道鏡)或開放手術後取得滿意的效果,優良率大95%以上。有一部份患者術後若干年又出現類似腰腿痛症狀,表現得很焦慮,擔心是否椎間盤突出又復發了?怎麼辦?是保守治療還是手術治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骨科3(脊柱創傷科)明江華復發原因: 根據相關文獻報道,傳統的椎間盤手術的複發率為3%-6%,本人根據臨床經驗和術後隨訪認為:椎間盤突出術後復發的原因除與患者體型、生活習慣、工作性質有關外,還與手術醫生的手術技巧、手術方式的選擇、術後囑咐患者定期複查、堅持腰背肌功能訓練有關!我院通過隨訪複發率低於2%。

  復發診斷: 如患者術後出現類似術前的腰腿痛症狀,不必驚慌,也不要盲目治療!應到當地大醫院正規就診,作一次體格檢查(醫生面對面的體檢),拍腰椎的正側位位加動力位片,瞭解腰椎骨性結構是否存在異常和不穩?作腰椎核磁共振,瞭解是否有新的椎間盤髓核突出還是椎管狹窄或神經根管狹窄引起?通過上述體檢和檢查基本可明確是否為椎間盤突出復發!臨床上大多懷疑復發的患者經檢查屬於術後殘餘症狀或勞累後有些症狀,經保守治療症狀好轉或消失,而真正意義的複發率還是很低的!

  復發預防:一部分外科大夫重視術中的摘除,手術做得很好,但忽視術後的下肢鍛鍊和腰背肌的鍛鍊,沒有耐心詳細地向患者交待術後這種鍛鍊的重要性和長期性!應讓患者明白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解決的是下肢痛問題,而椎間盤突出症的主要原因是腰肌力量不足、腰椎不穩、椎間盤退變導致髓核突出椎管,壓迫神經引起腰腿痛所致!因此,希望廣大患者術後一定要重視和堅持術後的鍛鍊,減少和避免術後的復發!

  一旦確診為椎間盤突出復發,經保守治療3-4周無效,應選擇手術治療!再次手術的難度和技術要求要比第一次要高,一般不適於"微創手術”,根據患者的年齡和退變的情況,可選擇非融合術(中青年)或融合術(中老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