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康立星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會使患者的生活受到較大的影響,嚴重的患者日常的活動都不能進行,只能臥床休息。該疾病的治療方式也是比較多的,例如微創治療、理療、嚴重患者需進行手術治療等等。其中微創治療與其他治療方式相比,其復發的可能性是極低的,而其他的治療方法復發的可能性更高,那麼怎麼才能預防復發呢?
  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復發,可通過以下的預防措施,達到預防的效果:
  1、不要長時間的坐著或者蹲著,以免腰部長期的處於彎曲狀態,不利於腰椎間盤突出的恢復,而且還容易使患者出現復發的可能。建議患者在坐著的時候,將腰挺直,這樣能夠減輕腰背肌的受牽拉程度,防止勞損的發生。
  2、抬物或者是撿東西的時候,避免彎腰,因為彎腰的時候軀幹上部與腰部受力點力臂的距離相對較長,腰部所承受的重力比所抬的中午還要大,所以很容易造成腰部出現損傷的狀況。因此再抬重物或者是撿東西的時候,要先蹲下,腰部挺直,方可抬或者撿。
  3、睡硬板床,軟床儘量不要睡,以防止腰部在睡覺的過程中長時間的處於被動狀態。
  4、要積極的進行腰背肌的鍛鍊,在腰腿痛現象有所緩解之後,可適當的做以下運動:
  仰臥踢腿運動鍛鍊:該運動方式能夠幫助患者防止受壓神經以及周圍組織出現粘連的狀況。
  腰背肌的運動鍛鍊:

經常的進行向後踢腿運動或者倒走,都能夠起到鍛鍊腰背肌的功效;進行俯臥位,藉助腹部將上身支起,抬起下身,這種鍛鍊方式能夠很好的鍛鍊背肌力量。腰背肌變強就能夠很好的控制腰椎的穩定性,以防出現復發的可能。
  腹肌的運動鍛鍊:患者仰臥,以髖關節為中心,將下肢抬高,這樣不僅僅能夠鍛鍊腹部的肌肉,還能夠提高患者腰椎的穩定性,防止復發現象的發生。
  以上所介紹的預防復發的措施,需要患者經常性的鍛鍊,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式,要有一個持之以恆的態度,堅持下去,方可起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