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創傷外科 主治醫師 徐軍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指腰椎間盤發生退行性變以後,某些外傷,慢性勞損等綜合因素,使腰椎間盤纖維環部分或全部破裂,連同髓核向外膨出,刺激或壓迫神經根等組織引起的腰痛,伴有坐骨神經放射性疼痛症狀為特徵的一種疾病。
  腰椎間盤突出愛找上什麼人?
  多發生在20~40歲之間,男性,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弱的人,勞動強度較大的工人,辦公室工作人員及經常站立售貨員、紡織工人等。
  長期坐位者如何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1、注意工作時腰部的正確姿勢;
  2、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
  3、防止腰部受到外傷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4、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尤其是加強腰部肌肉鍛鍊。
  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減緩腰部肌肉和椎間盤的勞損:
  1、不時變換姿勢:在一個姿勢下持續工作時間不宜過長,應適當伸伸腰,錘錘腰,使腰部的緊張的解放片刻,防止腰部肌肉的疲勞。
  2、正確桌椅高度和坐姿:長期坐位工作時要注意調整桌椅的高度,坐下的姿勢以及桌椅的高度以舒適。或者在靠背椅的腰部放一個小墊枕,保持腰部平直,腰肌放鬆。及時變換坐姿,覺得腰部痠痛不適的時候,及時休息或者起來在室內散散步,改變工作姿勢。
  3、正確讀書姿勢:可儘可能選用前高後低的傾斜式桌面(類似繪圖檯面),可減少腰前屈的程度。

  4、正確彎腰:彎腰搬重物、彎腰抱小孩、突然扭轉腰等動作都有可能損傷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間盤。如果搬抬重物時應當屈膝下蹲,身體向前靠,使重力分擔在腿部肌肉上,減輕腰部的負擔;同時,應當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
  5、工間操:腰部的適當運動,可促進腰部血液迴圈,緩解腰部肌肉痙攣,加強腰部力量。對有腰痛症狀的患者,應當減少工間操的幅度及運動量,甚至停止進行工間操。在體育鍛煉時,先充分準備,防止腰部扭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