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蘇啟超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好發人群基本是重體力勞動者,如:搬運工、礦工以及常年田間勞作的農民等;隨著社會的發展,辦公一族的椎間盤病變發生率在不斷攀升。辦公族工作時,腰椎所承受的負荷比體力勞動者小得多,但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率並不比體力勞動者低,究竟是什麼原因呢?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坐具與辦公桌高度不相協凋、坐姿不良或不良姿勢過久以及缺乏腰背肌的鍛鍊等,都可成為誘發辦公族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因素。

  那麼,如何預防辦公族患腰椎間盤突出症呢?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一、選擇合適的坐具,儘可能減少腰骶部的勞損。那麼什麼樣才叫較合適的坐具呢?較為合理的坐具要求高低適中,並有一定後傾角的靠背,如有扶手則更佳。另外,還應注意坐具與辦公桌的距離及高度是否協調。長時間開會作報告時最好不要坐沙發。

  二、加強自身保護和鍛鍊。對辦公族來說坐的時間相對長而運動少,腰背肌較弱。因此加強自身保護和鍛鍊對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十分重要。平時應採取正確的辦公坐勢,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調整自己的體位,不宜讓腰椎長期處於某一被迫體位。另外還應注意加強腰背肌的鍛鍊,即不時地離開辦公桌,做後伸、左右旋轉等腰部活動或每天定期進行腰背肌的鍛鍊如“五點支撐”、“燕飛”等,也可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保健操、太極拳等鍛鍊專案。

  三、合理 地使用空調。現代許多辦公室都安裝了空調,這無疑在炎熱的夏天為辦公族帶來一個涼爽的工作環境,但室溫太低、涼氣過重,使腰背肌肉及椎間盤周圍組織的 
血運障礙,增加發生了腰痛的機會。我們認為室溫在26度左右較適宜,此外,空調的風口切忌對著腰部及後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