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2(關節外科) 副主任醫師 方洪鬆

  膝關節置換術的目標是解除關節疼痛、改善關節功能、糾正關節畸形和獲得長期穩定。

  主要適應證包括:

  1、退變性膝關節骨關節炎(OA):老年性膝關節OA佔全膝置換術的最大比例。

  2、類風溼性關節炎(RA)和強直性脊柱炎(AS)的膝關節晚期病變:RA或AS常可累及雙側膝,關節。

  3、其他非感染性關節炎引起的膝關節病損並伴有疼痛和功能障礙。如大骨節病、血友病性關節炎等。

  4、創傷性骨關節炎:嚴重涉及關節面的創傷後的骨關節炎,如粉碎性平臺骨折後關節面未能修復而嚴重影響功能的病例以及因半月板損傷或切除後導致的繼發性骨關節炎等。

  5、大面積的膝關節骨軟骨壞死或其它病變不能通過常規手術方法修復的病例。

  6、感染性關節炎後遺的關節破壞,在確認無活動性感染的情況下,可作為TKA的相對適應證。

  7、涉及膝關節面的腫瘤切除後無法獲得良好的關節功能重建的病例。此類病例可能需要特殊定製的假體。

  總之,全膝關節置換術的適應證是廣泛的,但並不意味著可以濫用這一術式。嚴格地掌握手術適應證和考慮接受TKA患者的年齡依然是十分重要的。

  膝關節置換術後功能康復,是影響手術效果的重要一環。康復訓練均應在無痛原則下進行。術後3-6周方可練習上下樓,下蹲。可以參考如下方法:

  1、 膝關節伸直與屈曲的練習:

  壓腿練習伸直功能:膝關節屈曲攣縮畸形的患者,取站立或平臥位,足跟置於約30cm的軟墊上,自己或他人雙手放於大腿的遠端,均勻持續用力按壓至膝關節後方有牽拉感和疼痛感時維持3min,兩腿交替進行,每天5次。

  坐位屈膝練習:患者坐在床邊,雙腿自然下垂,屈肌群收縮使膝關節逐漸屈曲。

  臥位屈膝練習:患者取平臥位,足跟向臀部運動帶動膝關節屈曲。

  爬牆練習:患者臀部對向床頭,患肢上舉,利用肢體的重量或足在牆壁上爬行幫助膝關節屈曲。並可在牆上劃線記錄進展情況。

  2、 股四頭肌等長或等張收縮練習:

  膝關節主動伸直:患者取坐位,雙手後撐或背靠牆壁,理療師一手放於膝關節下方,一手放於大腿遠端的內上方,囑患者伸膝繃緊大腿肌肉,兩手分別感受膝下的壓力和股四頭肌內側頭的收縮以評價肌肉的力量。收縮每次維持20秒鐘,10次為一組,可將10枚鈕釦分次從小盒內拿出來記數。每天練習3-5組。

  主動直腿抬高:在膝關節主動伸直時下肢抬高至足跟離床面約兩拳高,同樣每次維持10秒鐘。如能輕鬆完成每天5組練習(完成後肌肉無酸漲疼痛感),可在踝部加沙袋以加強肌肉力量,沙袋從半斤起,根據各人的承受能力逐漸增加,每次增加半斤,至三斤時停止增加重量。進一步加強肌肉力量可通過增加每天練習組數或負重蹲起等練習來完成。

  患者坐在床邊,行膝關節主動屈伸練習,注意伸膝時將關節儘可能完全伸直。20次為一組,每天練習3-5組,輕鬆完成每天練習組數,可在踝部捆綁沙袋加強肌肉力量,方法同上。其他肌肉等長或等張收縮練習每次收縮維持時間、每組次數、每天組數均與此相同。

  3、下蹲練習:

  負重下蹲。50-100次/日(以膝關節無痛為原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