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兒科 副主任醫師 張雪榮

  性早熟一種青春期特徵提早出現的生長髮育異常現象。男孩在9歲以前出現喉結隆起、聲音粗壯、肌肉發達等第二性徵;女孩在8歲以前出現乳房發育長大、陰腋毛長出等症狀,或女孩在10歲以前發生月經初潮,即可診斷為性早熟。

  一、性早熟的病因

  性早熟的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引起性早熟的疾病有腫瘤、腦膿腫、腦炎、腦積水、腦外傷、顱內手術、顱內放療和化療等。腎上腺疾病如腎上腺腫瘤、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等;睪丸間質細胞瘤和家族性睪丸中毒病、卵巢腫瘤和卵巢囊腫等。另外肝臟腫瘤、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一些藥物如部分抗腫瘤藥、異煙肼、酮康唑和性激素等也可引起性早熟。

  除上述情況外,環境因素也對性早熟有影響。由於經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質攝入增加,甚至出現營養過剩,肥胖兒童。而營養過剩有助於性發育,有研究證實中度肥胖兒童易出現性早熟。其次,在一些食品、保健品和水果中,可能含有性激素或類似激素的物質,即環境激素,兒童經常使用這些含有激素的食品就容易出現性早熟。再次,現實的環境使兒童有較多的機會目睹有關情愛的場面、畫面和書籍,這對性發育也有促進作用。還有少部分兒童由於誤服避孕藥引起性早熟。這是因為家長未能將避孕藥保管好,年幼兒童誤將避孕藥當糖吃,避孕藥的成分就是性激素,導致性早熟。

  二、性早熟的危害

  在性早熟的兒童中,有器質性病變的約10.8%,其中部分為腫瘤引起的;也有腎上腺疾病引起的。若明確其病因為腫瘤,則應為立即切除腫瘤或行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其他病因所致的性早熟,均應採用各種特殊藥物治療才能奏效。

  其次,性早熟的孩子很多成年後身高偏矮小。這是因為早熟後性激素既能促進骨骼增長、使生長加快;又能促進骨骺閉合,使長高提前終止。所以性早熟兒童的生長週期會明顯縮短,最終使其成年後的身高比一般人矮。

  第三,性行為提前。性早熟兒童的心理髮育與身體發育極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齡小、社會閱歷淺、自控能力差,發生早戀、早孕、早婚的風險增大;受性侵害的風險也增加。

  第四,性格壓抑。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為自己在體形、外表上與周圍小夥伴不同,過早地背起沉重的思想包袱,產生自卑、恐懼和不安情緒,心理負擔加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下降,認知能力落後於同年級的學生。對日後的心理健康產生長久的不良影響。

  因此,一旦發現孩子有性早熟的徵象,父母應儘早帶小孩到醫院就診,而且應選擇有內分泌專科的醫院,因為首先應通過有經驗的專科醫生的體檢和一系列的特殊實驗室檢查以明確孩子患的是哪種性早熟,才能針對病因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案。

  三、對性早熟兒童的生活指導

  1、合理飲食

  家長要根據自己孩子情況進行科學餵養,並儘量從天然動、植物食物中直接攝入營養,避免攝人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及含植物性雌激素高的食物,對反季節的、“異常快速生長的”蔬菜水果要慎重食用,對明顯用“激素飼料”催養的動物要避免食用。保證飲食營養平衡,防止脂肪過多,營養過度,因為能量過剩也是早發育的誘因之一。需控制攝入量的食物有肉類,尤其是雞肉類,禽類,尤其是禽頸,豬肉,快餐食品,膨化油炸食品,海鮮,河鮮。需避免接觸的食物有反季節水果,大豆及豆製品,補品,特別是人蔘和蜂王漿、雞胚、冬蟲夏草等。小孩要慎用成年人的滋補食品(包括食療)。不要輕信各類具有“長高長壯”作用的保健品的過度宣傳,盲目跟從、迷信廣告,要堅信現有正常合理的飲食完全能滿足孩子生長髮育的需要,每年的體重增長控制在每年2-3公斤左右。

  2生活起居

  儘早與父母分房分床睡,避免父母周身的激素影響到孩子。科學安排孩子的生活作息時間,避免通宵加班“學習”,影響睡眠質量,更不能整夜開燈睡覺,誤導孩子們體內生物鐘。同時,避免長時間看電視,減少看廣告。體育鍛煉,適當的加強體育鍛煉,提倡增強課外體育活動,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運動還有助於孩子長高。但要注意減少紫外線的照射,因為過多的紫外線照射可能促進性發育。有效運動,心率達到120-140次/分鐘,跳1000次/10分鐘/天,例如:原地雙腳向上跳。

  避免接觸環境內分泌干擾物,它能造成人體的內分泌器官的形態及功能的改變,使體內雌性激素水平明顯提高,敏感性增強,提前發育。環境內分泌干擾物是普遍存在的一種化學物質,環境汙染物種類有上千種,當中已證實的有八十多種,可分為四類:①環境當中的化學汙染物,洗滌劑,塑料增塑劑,阻燃劑,農藥;②天然雌性激素;③真菌性和植物性雌性激素;④人工合成的雌性激素;家長應監護好孩子,避免接觸。避免接觸有毒物質;避免誤服用避孕藥,避免接觸女性護膚品及化妝品,這些東西或多或少含有雌性激素,或影響性激素的分泌。

  3心理疏導

  對性早熟兒童不僅強調生理上的治療,還應強調心理治療,因為由於早發育在體形上、外表上與周圍的小朋友不同容易產生的焦慮、恐懼、自卑和不安等心理,從而影響其生活學習,導致自卑、自閉、心神不寧、學習成績下降等,嚴重者可能導致犯罪、過早性行為等後果,造成社會和家庭的悲劇。

  兒童期是人體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家長要改善家庭關係,經常注意觀察兒童的身體變化,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消除顧慮,充分了解性早熟患兒的心理狀態落後於其性發育,家長需減輕心理的負性情緒,增加幫助患兒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醫護的治療,做好孩子因性發育而出現各種緊張、焦慮情緒的撫慰工作,正確引導孩子“性”心理,倡導“綠色”上網,避免觀看各類宣揚暴力、性愛的影視作品。給予患兒各方面的關心和愛護,注意傾聽患兒的感觸,耐心對患兒進行必要的性教育,對已有月經的女孩,要教其注意經期的生理衛生,懂得保護乳房、生殖器等部位。使患兒瞭解自己疾病的真實情況,正確對待,積極配合醫護的治療。

  4改善體質

  有研究表明在性早熟患兒中以熱型體質最多見,多為肝腎陰虛,陰虛火旺證型。如在疾病發生之前能改善其體質,可預防疾病的發生。對於具有偏頗體質而未發病的人群,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避免致病因子對人體的侵襲,積極改善偏頗體質,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從而實現對特殊人群的病因預防,阻止相關疾病的發生。對己患某些疾病者,及時治療,防止發展。因此,及早辨明患兒偏頗體質,除了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學的飲食習慣,還要改善患兒體質型別,對性早熟的預防和早期識別有重要意義。家長可通過調整飲食、起居等生活習慣,合理適當的使用藥物,來改善性早熟孩子的體質。

  5已病調護

  對於已經確診為性早熟的患兒,家長需做到以下幾點:

  病情觀察:密切觀察女性患兒乳房的發育,注意有無硬結、增大,乳暈著色和觸痛,陰道分泌物的性狀,有無類似月經來潮的現象,有無大陰脣開始增厚,小陰脣著色情況。注意男性患兒乳暈著色程度和乳房的增大情況,陰莖和睪丸的大小、著色,有無遺精現象,為臨床診治提供可靠資訊。

  會陰護理:保持區域性清潔,家長要為患兒勤洗外陰,勤換內褲,叮囑患兒便前便後清潔雙手,防止區域性感染,若外陰有炎症表現,在醫生指導下,配製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或中藥坐浴及其他抗感染治療。

  配合檢查:性早熟患兒需要的檢查有:詢問病史、體格檢查、乳房測量、下丘腦-垂體-性腺軸功能測定、盆腔B超檢查、X-線骨齡測定、頭顱磁共振顯象等。家長需正確配合,做好各項檢查前準備,如女性患兒子宮B超檢查前需大量飲水使膀胱充盈,便於檢查;X-線骨齡檢查時要充分暴露手碗關節;清晨空腹抽血做生化檢查;測量身高、體重時要注意測量準確,並觀察體態發育情況。

  衛生宣教:隨著性發育徵象的出現,患兒的身心將有許多變化,早日做好衛生宣教,包括生理特點和性衛生保健知識,使他們能正確對待自身變化。對已有月經的女孩,要教其注意經期的生理衛生,懂得保護乳房、生殖器等部位。

  6治療方法的宣教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性早熟體徵,及時到相關專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使用GnRHa類藥物,或者用中醫藥口服或者其他特色治療,如耳穴貼壓法、中藥外敷丸、鍼灸療法、推拿療法、穴位注射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