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病科 主治醫師 熊志強

  痛風在臨床上有相關的症狀表現,有些人由於及早發現了這些症狀表現,採取了及時的治療,遵從醫生的囑咐,痛風的病情有所緩解,對於患上痛風的病人來說,除了採取必要的治療之外,在飲食上也應該多加註意。
  【生活調護】
  1、調節飲食,防止過度肥胖。控制嘌呤高的食物攝入(如酒、動物內臟、海鮮等)。宜食用含低嘌呤食物。
  2、避免過度緊張,多飲水,每日飲水量在2000ml以上,以保證足夠尿量,利於尿酸排洩。
  3、遵醫囑,按時服藥,定期複查血尿酸。
  4、急性發作期,應絕對臥床休息,抬高患肢,以利於血液迴圈,避免受累關節負重。待疼痛緩解2~3天后,逐漸恢復活動。
  【食物宜忌】
  極少嘌呤食品(各期都可食用):
  穀類食物:大米、精大米、富強粉、小米、玉米、精白麵包、饅頭、麵條、通心粉、細掛麵、蘇打餅乾;
  蔬菜類:包菜、胡蘿蔔、白蘿蔔、芹菜、大白菜、黃瓜、茄子、青菜、甘藍菜、萵苣、刀豆、南瓜、西葫蘆、番茄、厚皮菜、山芋、土豆、山藥、泡菜、鹹菜、捲心菜、海帶、紫菜、洋蔥、青蔥;
  各種水果及乾果類:蘋果、核桃、杏、梨、橙、葡萄等;
  乳製品:鮮奶、煉乳、乳酪、酸奶、麥乳精;
  各種蛋類、各類油脂、洋菜凍、果醬,糖及糖果,各種飲料包括汽水、茶、巧克力、咖啡、可可。

  低嘌呤食品(發作期不宜食用):
  花菜、四季豆、青豆、豌豆、荷蘭豆、菜豆、菠菜、蘑菇、大蒜、麥片、青魚、鯡魚、鮭魚、金槍魚、白魚、豆腐乾等。
  高嘌呤食品(靜止期可偶爾少量食用):
  扁豆、鯉魚、鱈魚、大比目魚、鱸魚、鯪魚、鯖魚、蟹、牡蠣、貝殼類水產、燻肉、薰魚、豬肉、牛肉、牛舌、小牛肉、雞湯、公雞、鴨、鵝、鴿子、鵪鶉、野雞、兔肉、羊肉、鹿肉、肉湯、肝臟、火雞、河鰻、黃鱔、蘆筍、花生、腰果等。
  特高嘌呤食品(任何時候都不宜食用):
  各種酒類、胰臟、鳳尾魚、沙丁魚、魚籽、牛肝、牛腎、腦子、肉汁、滷肉、香腸、火腿、龍蝦、魚肝、瘦肉乾、香菇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