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胃腸科 主治醫師 何楠

  消化道出血包括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腸或胰、膽等病變引起的出血。大多是由於上消化道本身疾病引起的,如消化性潰瘍、胃黏膜病變、肝硬化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胃癌,其他少見的病因有食管裂孔疝、食管炎、賁門黏膜撕裂症、十二指腸球炎、胃平滑肌瘤、胃黏膜脫垂、憩室出血等;也有消化道鄰近器官病變所致,如胰、膽的炎症或腫瘤等。少數是由於全身性疾病造成消化道區域性出血,如各類紫癜、白血病、再障性貧血、血友病等血液系統疾病;又如嚴重創傷、燒傷、大手術後、多器官功能衰竭、嚴重感染、心肺腦復甦術後、休克、嚴重心理應激等導致應激性潰瘍引起的消化道出血,某些藥物如阿司匹林類、糖皮質激素類以及酒精等也能造成消化道黏膜損傷引起出血。

  下消化道出血是指Treitz韌帶以下的小腸或大腸出血。可由小腸疾病、大腸疾病或直腸疾病引起,以腫瘤、息肉、炎性腸病最常見。其次為腸套疊、血管疾患等為常見原因。此外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系統疾病、風溼性疾病、傳染性疾病、中毒、寄生蟲病也可引起。

  消化道出血的主要表現與出血病變的性質、部位、失血量、速度以及病人在出血當時的全身情況(包括年齡、有無貧血、心腎功能狀況等)有關。病人於出血前多數伴噁心、上腹部不適或疼痛,可以有嘔血、黑便或鮮血便、頭暈等,嘔出的血往往呈暗紅色並混有食物殘渣(如出血急、量多,也可呈鮮紅色)。一次出血量500毫升以上,還可以出現直立性頭暈、心悸、噁心、乏力、口渴;1000~1200毫升以上時,病人由平臥位改為半臥位時會出現頭暈、出冷汗甚至暈厥等早期休克徵象;出血1600~2000毫升以上,病人可能進入休克狀態,可以有暈厥、四肢冷、少尿、煩躁不安、脈搏細數、血壓下降,甚至意識模糊等。

  消化道大出血來勢洶洶,是一種致命性急症,有時病人在家中、步行、旅遊、談話等場合發病,沒來得及去醫院就發生了悲劇。如果家庭有上述病人時,搶救是否得當,處理是否及時、正確,關係到患者的生命安危。

  出血後自我院前急救措施

  1、出現消化道出血時,應立即撥打“120”求救。同時不斷安慰病人,消除病人精神緊張和憂慮的情緒。

  2、病人取平臥頭低腳高位,可在腳部墊枕頭,與床面成30度角,這有利於下肢血液迴流至心臟,首先保證大腦血流供應,避免虛脫或暈倒在地。少搬動病人,更不能讓病人走動。

  3、注意保暖;禁食和禁止飲水,如有條件可含化冰塊,使胃腸血管收縮減少出血量;

  4、嘔血時不要強行嚥下,囑病人側臥或頭偏向一側,促使口腔內積血和反流的胃內容物流出,以防吸入氣管引起窒息;對已發生休克者,嚴密觀察病人的意識、呼吸和脈搏。病人嘔吐物或糞便要暫時保留,粗略估計其總量,並留取部分標本待就醫時化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